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进行春节食品安全抽检 合格率达99.3% 此类食品不合格……
2021-02-08 10:11:31 来源:新消息报

  2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近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2021年春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结果。 

  本次共抽检食品150批次,主要针对节日大宗食品、群众消费量大的食品进行采样,抽检的食品种类涉及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速冻食品、酒类、炒货食品、糕点、食用农产品等11大类18个品种。检验结果显示,合格样品149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率为99.3%。不合格样品是在银川一连锁超市青铜峡小坝店抽取的麻辣肉,标称生产者名称为宁夏沁缘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日期为2020年12月28日),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对本次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样品,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已责成食品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处罚;责成经营单位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采取退市、下架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记者 吴彩华 实习生 马馨悦)

  相关新闻:食品安全消费注意这五点

  春节将至,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提示广大消费者在消费食品时注意以下事项: 

  采购食品时注意查看。尽量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固定场所,注意查看食品的厂名厂址、保质期、生产许可证号等包装标识是否清晰、齐全,保留购物凭证。采购冷链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进行拣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应及时对手部进行清洗消毒。 

  家庭烹饪时生熟分开。加工前先洗手,肉禽蛋类食品要烧熟煮透,生食和熟食要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特别是加工肉制品时刀具、案板、器皿等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食物中毒发生。需要加工的生鲜食品一定要煮熟后再食用,避免直接生吃、半生吃。用餐后做好餐厨具清洁消毒。建议多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油少盐,清淡饮食。 

  食用熟食时保持新鲜。加工制作凉菜、肉制品时要现吃现做,尽量在两小时内吃完。购买的或自加工的熟肉制品,如未当餐用完,应及时放入冰箱冷冻,再次食用时重新热透。 

  外出就餐时注意防护。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就餐人数要符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如果选择包间,应注意包间的清洁消毒和通风。鼓励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倡导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行动。提倡无接触式的扫码点餐或外卖送餐,网络订餐时,建议选择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的餐饮单位,尽量缩短食物的运送时间。 

  选购保健食品切勿盲目。选购保健食品时,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场所购买,并索要销售凭证。要认清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及适宜人群正确选择,切忌盲目购买和使用,切勿听信广告宣传,不能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 

  春节期间,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消费食品后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记者 吴彩华 实习生 马馨悦)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