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2020年宁夏累计开展煤矿安全监管执法300余矿次
2021-01-24 17:19:1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记者1月24日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悉,2020年以来,自治区应急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紧紧围绕破解“屡禁不止、屡罚屡犯”“屡查屡罚仍挡不住事故发生”这一问题,结合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实际,制定“1234”监管工作方法,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提升了全区煤矿监管效能。

    

  “1”是紧盯“一个目标”。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防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是建立“两包”机制。即自治区安委办组建6个督查组各包一市和宁东管委会、自治区应急厅23个处室分包煤矿,督促各地各部门、煤矿企业严格管控风险,持续消除隐患。

  “3”是推进“三个常抓”。即常抓“分级分类监管”,对每处煤矿明确监管主体、并按照安全保障程度分类监管,开展“互联网+监管执法”;常抓“班组建设”,指导煤矿以区队、班组为单位,试点开展“安全伙伴”“隐患回购”,将一线工人遵章守纪情况与安全奖、选优晋升挂勾,做到时时有人监督、事事互相提醒,最大限度减少习惯性违章行为;常抓“逢查必考”,督查检查时抽考“三项岗位”人员,以考促学、以学促进,对考试不合格的,向煤矿企业提出岗位调整建议。

  “4”是实施“四项措施”。“开展定制培训”,对近三年发生事故和2019年以来查处重大隐患的16处煤矿120余名安全管理人员分批开展“靶向式”培训,强化“关键少数”安全意识;“驻矿调研指导”,自治区应急厅业务处室下沉煤矿一线,通过采取跟班下井、参加调度会和班前会、组织职工座谈等措施,深入剖析违章行为发生的根源,给出对策建议,以调研促落实、以调研促整改;“建设智慧煤矿”,出台煤矿智能化建设方案和激励保障措施,国能宁夏煤业枣泉、红柳、金凤煤矿纳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名单,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煤矿的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和工业视频监测系统接入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强化警示教育”,印发全区煤矿典型事故案例汇编,岁末年初致信煤矿从业人员提醒“全员关注”安全生产,在煤矿领域设立“9·27”林利煤矿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警示日,警醒痛定再思痛,时刻不忘血的教训。

  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区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累计开展煤矿安全监管执法300余矿次,查出问题隐患2310条,实施行政处罚236.5万元,责令停产整顿煤矿7处、停止作业工作面2处,约谈煤矿企业9次,约谈煤矿企业管理人员39人次,有力保障了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连续两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宁夏日报记者 张慈丽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