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励志!几位90后小伙把宁夏枸杞卖到非洲!
2021-01-22 17:05:53 来源:银川新闻传媒集团

“非洲那么热

当地人也喜欢保温杯里泡枸杞吗?”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当宁夏的枸杞

第一次被非洲人买走时

新奇之余

任凯凯也强烈地感受到

国际市场已经向他打开了

这是5年前刚创业的他

完全没有想过的事

微信图片_20210122154439.jpg

  5年来,这名宁夏90后创业者,和他的4位年轻合伙人,无数次在田间地头研究枸杞的种植,通过阿里巴巴把枸杞卖到了20多个国家,也为家乡的农民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90后合伙人“跨界”做电商

  让非洲人爱上枸杞

  “不想做打工族,想要做自己的事业。”大学毕业后的任凯凯目标坚定,果断放弃大学所学的金融专业,扎入电商行业。

  2015年,宁夏本地枸杞品牌迅速崛起。当年,宁夏一家电商企业年销售额达到6900万元;当年双11,另一头部商家单日销售额达848万元,年营业收入突破7000万元……当这些数字传到耳边时,任凯凯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准备在父亲扑腾了几十年的事业上再大干一场。

微信图片_20210122154443.jpg

  他找到了大学“上铺的兄弟”闫峰,以及另外两位合伙人,5个90后年轻人一拍即合,共同来到任凯凯的家乡中宁,开启了一段创业之旅。

  任凯凯的父辈一直从事枸杞对外贸易,而任凯凯想把市场搬到线上。“之前客商看货都需要飞到国内,即便是补货300斤可能也要重新来中国看看产品,这种方式太原始了。”任凯凯说。

  自从把产品放入阿里巴巴国际站,任父的线下客户被儿子如同蚂蚁搬家一样逐步搬到线上,同时,通过平台的资金、信誉等方面的担保,新用户的开拓变得更加容易。

微信图片_20210122154446.jpg

  “头三脚难踢”,闫峰现在还记得,起初每天要花大量时间翻译来自各个国家的邮件。“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俄语,我们完全看不懂,复制文字后用软件逐一试验,看到底是哪国语言。5年时间,任凯凯与闫峰的五人小组团队把线上营业额做到了2000万元,基本达到线下对外交易的三分之二。“开始父亲还把我们当孩子,现在他已经被我们这些90后们征服了。”任凯凯说。

  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团队基地的枸杞卖到美国、马来西亚、韩国、法国、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甚至有非洲人开始买我们的产品。”闫峰说,“之前产品大多是发给海外华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用枸杞做西餐,用枸杞泡水喝。”在闫峰眼里,炎热的非洲原本不太适合偏滋补的枸杞,但是没想到“保温杯+枸杞”的力量竟如此大!

  打开国际市场后,任凯凯还有更大的野心。“我们家祖祖辈辈的事业就是种枸杞,之前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一直以线下批发为主,市场始终掌握在别人的手中。”任凯凯说,如果说踏踏实实种好枸杞是父辈的理想,建立自主品牌,让宁夏枸杞香飘万里,便是自己这代人应该做的。

  带着这样的初心,任凯凯的90后团队开启了名叫“杞世苑”的淘宝店铺。5个人沉下心来,从包装、设计、宣传上下足了功夫。“如果产品设计得千篇一律,根本得不到消费者的青睐,要给消费者一个买你东西的理由。”闫峰说。

微信图片_20210122154451.jpg

  “比如,通过淘宝消费趋势洞察,我们发现很多人喜欢‘单人份’包装,我们自己也有感觉,很多年轻人不喜欢一次买一整袋,所以我们把产品做成更加精致的小克数包装,方便携带。

  这几年,铁盒包装因为利于保存更受欢迎,我们很快更改为铁盒。”闫峰说,消费者的喜好是不断变化的,而90后擅长的就是折腾。

  初次创业,任凯凯和闫峰曾面临不少困难,但是他们用年轻人的无畏让“杞世苑”在第一年就拿下123万元的营业额,赚到了国内市场线上发展的第一桶金。

  收购积压枸杞

  助农渡过难关

  今年,商务部会同多部门举行了“网上年货节”,就地过年为一些商家带来新机会。相比去年,团队今年的淘宝、天猫销售都迎来新的增长。闫峰提到,今年他们不仅卖光了自己基地的产品,还向当地一些农户定向收购了一批积压产品,帮助农户摆脱了货品积压的困境。

微信图片_20210122154454.png

  “农民一年收入都靠种枸杞,受疫情影响,不少农民断了销路。如果砸在手上别说年过不好,就连第二年的生活都成问题。”任凯凯告诉记者,如果大量收购农民的枸杞,自己也可能面临销售难题,甚至需要动用明年的备用资金,但考虑再三,团队最终还是决定帮农民一把,让他们能过个好年,“来我这之前,不少农户已经到处碰壁了,我也是农村孩子,帮助农民也是我们的责任。”任凯凯说。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