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酷!宁夏贺兰山首次拍摄到野生豹猫
2021-01-20 10:41:53 来源:新消息报

  1月19日,从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传来惊喜:项目研究人员在刚刚收回的红外监测相机存储卡内,发现拍摄有猫科动物夜间活动的照片和视频,经东北林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专家鉴定,该野生动物为豹猫。贺兰山地区多次大型野生动物资源考察中未发现有豹猫踪迹,此次记录为首次。 

红外监测相机拍摄到的豹猫。(受访单位供图)

红外监测相机拍摄到的豹猫。(受访单位供图)

  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宁夏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联合开展的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贺兰山主要野生动植物资源生态特征及顶级捕食者适应性研究》,在贺兰山地区布设红外监测相机120多台。项目研究人员从收回的相机存储卡中发现,先后两次拍到豹猫的活动和觅食踪迹,时间分别为:2020年7月30日05:23,2020年8月24日21:14。 

  据专家介绍,国际上已将豹猫列入世界易危动物之一。近年来,随着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封山禁牧、人类活动整治、打击破坏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等措施不断深入,贺兰山区域内人类活动大幅减少,贺兰山整体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植被得到有效恢复,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野生动物与人类的警戒距离越来越小,岩羊、马鹿、蓝马鸡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成群结队出现在大众视野。此次发现豹猫,进一步体现了贺兰山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逐渐向好。 (记者 陈秀梅 李静尧 朱亚超)

  ■相关链接

  豹猫又名狸猫、狸子,属哺乳纲、食肉目、猫科;夜行性,多在晨昏活动和觅食;善于奔跑,会偷袭,能攀缘上树,常活动于林区,也见于灌木丛中,胆大、凶猛;食物以鸟类为主,常以伏击的方式猎捕其他动物,亦食鼠、蛇、蛙及果实。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