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全面达标!宁夏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
2021-01-19 17:41:1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月18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近期组织专家对红寺堡区、同心县、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泾源县、彭阳县和海原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进行了评估验收,这也是宁夏最后一批被验收的县(区)。8个县(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组织领导、普及程度、师资水平、管理质量、经费投入、办学条件等6个方面普及水平和发展质量得到了新提升,验收指标均符合自治区认定标准,通过评估验收。这标志着全区以县为单位全部实现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目标,全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

  2018年初,自治区教育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四部门印发了《宁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较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的目标。

  三年来,全区教育系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积极协调中央和自治区加大对全区薄弱县普通高中投入,3年共投资5.24亿元。通过新建、迁建和改扩建等形式,对54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进行升级改造,购置了教学所需的教学仪器设备和信息化设备。对此,固原市回民中学校长任皓很有感触:“过去校舍看着挺不错,但内部的硬件设施还跟不上教学需求,教室里空荡荡。”。他说,固原回中的学生来自固原市四县一区,农村学生占比超过70%,住校生3200余人,而今固原回中已经基本实现标准化办学。

  2020年考入宁夏医科大学的杜雨露家里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果是以前,我很可能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而辍学,但高中期间学校免除了我的学杂费,每年还有各类补贴2000多元,我能心无旁骛地向我的目标学校努力。”杜雨露说。杜雨露的境遇也是固原回中很多学生的缩影。任皓表示,3年来,国家和自治区下达到学校的各类助学金和各类贫困学生补助资金超过1300多万元,免除了更多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学生的目标感更明确,学习后劲足,高考升学率明显提升。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我国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后进一步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劳动力竞争能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大举措。据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三年攻坚中,教育厅按照“整体规划、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通过达标一批验收一批的方式,对各市、县(区)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督导验收,确保攻坚目标如期完成。(宁夏日报记者 张贺/文 图片由固原回中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