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疫情之下 银川今年的年夜饭有了新吃法
2021-01-14 10:52:26 来源:银川日报

  春节将至,各大餐厅的年夜饭预订也逐渐火热起来。1月13日,记者走访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因为减少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年夜饭呈现出新特点,年夜饭外送到家、半成品套餐礼盒、年夜饭自提等新形式出现。

  年夜饭可以配送到家

  市民秦伟去年11月就早早预订了银川市一家知名餐厅的年夜饭,然而就在1月12日,他做出了一个艰难决定:由堂食改成配送到家。“我本来打算今年过年和兄弟姐妹一起在外面聚聚,弥补去年没在餐厅吃年夜饭的遗憾,但考虑到疫情还是放弃了,家里人也一致同意等到疫情彻底结束的时候再好好聚。”秦伟说,他订了三桌年夜饭,退了两桌,另外一桌改成配送到家,这样既可以享受餐厅的美味,也省去了做饭的麻烦。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的年夜饭订餐情况出现新变化,相比在外用餐,一些市民选择预订半成品大礼包,尝试点餐自提或者送餐到家服务,把年夜饭拎回家吃。

  餐饮企业推出年货大礼盒

  我市各大餐饮企业为了适应疫情防控要求,除了年夜饭外送到家,还推出了年货礼盒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仙鹤楼执行总经理胡亦秀介绍,疫情给餐厅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公司决定改变经营策略,推出两款半成品食材新春大礼包,包括烧鸡、酱牛肉等,价格分别为138元和280元。餐厅为了方便市民就餐,提供堂食、到店自提和外送到家多种就餐方式,可满足消费者“省心放心”的需求。

  “往年我们也有年货大礼盒,但疫情防控期间这些大礼盒的优势更明显,预订量也不错。”马伟手抓光耀店一位销售经理介绍,今年年夜饭的“主战场”发生了新变化,除了线下,还有线上。目前店内已提前备货,推出了多款年货大礼盒,价格在138元到588元之间。礼盒里包括烤带鱼、盐水鸭、红烧牛腩等特色半成品菜品,市民可预约提货,也可配送到家。

  记者进一步走访发现,“堂食+外卖+自提+礼盒”已成为今年年夜饭市场的一种流行趋势。年货大礼盒购买之后只需简单加热,即可成为一顿荤素搭配的美味大餐。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年夜饭半成品现已成为餐饮业内常见的年夜饭产品形式,它不仅能弥补堂食的限制和短板,还是餐饮企业春节期间拉动营收的重要方式。

  严控食材保障用餐安全

  “为了给顾客营造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餐厅每天开展3次消毒消杀,无论顾客还是店内员工,都要求进店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胡亦秀告诉记者,餐厅对所有食品来源都可追溯,顾客可放心食用。

  食味楼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方面,除了做好测体温登记、消毒消杀,餐厅要求后厨人员工作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前,严格做好内外包装消毒,并做到生熟分开。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管科科长丁明磊介绍,为了保障市民用餐安全,该局要求全市各餐饮企业严格按照银川市及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通告,并签订承诺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测体温登记、消毒消杀等各项防疫措施。该局也将于近期对辖区内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或不按要求落实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美团推出年夜饭外卖

  记者从美团外卖平台了解到,结合目前疫情和就地过年号召,美团外卖正在联动银川市品质餐饮商家推出年夜饭外卖服务,届时将有促销活动。同时,美团外卖春节期间将提供配送服务,让广大市民在家里享受美味餐品。

  “为了让市民放心用餐,平台要求外卖骑手体温检测合格方可开工接单上岗,各站点配备充足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液、酒精等,同时外卖箱也会每天进行消毒。”美团外卖平台银川地区业务部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平台对旗下各商家也会进行不定期实地检查,包括经营资质核查、地址核查、环境卫生核查等。

  年夜饭套餐受青睐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套餐也成为年夜饭的一股新潮流。记者在淘宝、京东上搜索年夜饭发现,各类年夜饭套餐层出不穷。和实体店相比,网上年夜饭套餐种类更丰富,价格更实惠,除了鸡鸭鱼等常规菜品,还有澳洲鲍鱼、加拿大象拔蚌、渤海乌贼鱼等海鲜菜品,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一位商家告诉记者,网购的年夜饭部分产品为保证口感走冷链运输,而且都是免切、免洗、免调味,加热就能吃,省时又省力。而且所有产品都做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所有物流车辆和产品外包装发货前均集中消毒,可放心购买并食用。

  温馨提示

  餐饮业内人士表示,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制作,对于加工场所、设备、人员都要求较高,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大型饭店或中心厨房加工的套餐。

  提货时,要检查套餐标签和内部菜肴,如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加工制作单位、贮存条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或食用期限)等内容。如果食品包装破损,要及时联系商家处理。

  购买后冷藏存放、限期食用,制作时烧熟烧透、生熟分开。另外还要保存有效购买凭证和相关票据,以备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进行投诉。(记者 吴春霖)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