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正式开办高铁快运业务
2021-01-07 17:49:2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月7日5时05分,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装载着57件823公斤电商快递的DJ5803次列车缓缓驶出银川站,并在3小时02分之后到达西安北站。这是宁夏始发的第一列装载着高铁快运货物的载客动车组确认列车,标志着宁夏正式开办高铁快运业务。

微信图片_20210107100815.jpg

  首批高铁快运货物主要以文件、票据、电子产品、宁夏土特产等货源为主,铁路部门采取“门到门”的一站式服务,由中铁快运兰州分公司进驻电商物流企业分拨中心,开展分拣、前置验视、集包作业,实现降本增效。通过银川车站的快捷通道,将货物装载到载客动车组确认列车上,列车到达终点站后,由铁路部门第一时间送到客户手中。

微信图片_20210107100833.jpg

  为了做好银西高铁快运开办业务,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车站携手中铁快运兰州分公司,以银西高铁网和完善的末端服务为支撑,深入对接快递市场,提前摸清运输需求,精心设计便捷转运线路,做好电商快递和生产制造企业全程物流服务;同时建立站车与快运联系联控机制,全力做好人员、设备、货源准备和后勤保障工作,做到科学装载、快速转运,合力打造宁夏高铁寄递业务。

微信图片_20210107100924.jpg

  兰州局集团公司将在银川站至西安北站间每天开行一对载客动车组确认列车用于办理高铁快运业务,实现城市间的当日次日寄递,有效提升西部地区物流发展水平,助力构建现代运输体系,最大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快递公路运输时间为11个小时左右,而高铁运输时间将压缩至3个小时左右,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节省了运输时间。

微信图片_20210107100819.jpg

  银西高铁开通后,拉近了银川、吴忠、庆阳、西安等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形成了陕甘宁“3小时经济圈”,高铁的高效便捷给宁夏快递物流带来了新的机遇,货物通过银西高铁搭上了快车道,真正实现了“高铁一日达,快运到您家”。下一步,兰州局集团公司还将发挥银西高铁成网优势,架起乡村与城市的优质农产品铁路服务绿色通道,努力构建“高铁+电商+扶贫”新模式,提供新鲜农产品的全程物流服务,通过“高铁带货”助力宁夏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宁夏日报记者 李徽/文 银川火车站 马登平/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