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2.3万重点人群已接种新冠疫苗 符合条件的人群将分批接种
2021-01-06 17:51:3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月6日,记者在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部分医护人员正在有序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哪些重点人群可以接种?普通公众何时可以开始接种疫苗?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当天,记者采访了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周莉薇。

  据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规定,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印发了《宁夏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第一批紧急使用方案》。《方案》要求,要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科学规范有序做好我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第一批紧急使用工作,通过对全区重点人群紧急使用新冠疫苗,及时建立群体性免疫屏障,消除疫情传播扩散隐患,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人传人”和“物传人”传播风险,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目前,接种人群主要涉及感染新冠病毒风险较高的重点行业、岗位人员。”周莉薇介绍,宁夏坚持重点人群优先接种,优先选择暴露风险高的行业、部门岗位人员进行接种。一是从事冷链、运输、装卸、搬运、冷藏、销售等人员,以及相关一线监管人员;二是抗疫一线医疗和防疫人员,主要包括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急诊科、感染性疾病科、呼吸科及参与发热病人诊疗的放射科、检验科相关工作人员,公共卫生机构从事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及运输、实验室检测、消杀等人员;三是口岸和入宁通道查验相关工作人员,主要包括口岸入境检疫和边检一线工作人员,入宁通道直接从事查验一线工作人员;四是出国人员,即拟赴境外工作或学习培训的人员;五是城市运行保障人员,主要包括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水、电、暖、煤、气相关外勤一线工作人员,长途客运司机及乘务人员、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等。目前各县区正有序组织重点人群在指定的接种单位实施接种。截至1月5日,全区已完成2.3万人接种,无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那么普通公众何时可以开始接种疫苗?周莉薇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0年12月1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安排,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接种。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以及疫苗产量的逐步调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接种。(记者 周一青)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