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全国首个!宁夏成为整省区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省区
2021-01-01 11:24:2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2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宁夏全区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的批复》,同意宁夏全区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由此标志着我区成为全国首个整省区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的省区。   

46f051c2be367ae092eef5c6eab7ce0.jpg

  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是贯彻党中央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体系的重大战略,是落实自治区党委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为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基层基础,自治区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厅先后4次赴中央农办对接示范创建工作,中央农办高度重视,充分征求中组部、中宣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民政部、司法部等部委意见,最终确定了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推行党员服务责任制、增强乡镇统筹协调能力、完善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管理体制、 提升乡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乡镇应急保障能力、加强村级民主管理监督、全面推广积分制、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加强村级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巩固民族团结良好局面、探索智慧乡村治理服务模式等13项创建任务。

  成为全国首个整省区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的省区后,我区将力争用3年时间,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更加突出,带动其他各类组织配套建设,促进乡村治理体系更加严密、责任体系更加清晰、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保障体系更加有力。乡村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全面有效保障,乡村治理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基层政权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牢基础。(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