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贺兰山生活着这样一种“兔”,属世界极危物种,6年来仅在野外发现过5次!
2023-02-07 09:00:45 来源:新消息报

  在贺兰山里,生活着一种世界极危物种——贺兰山鼠兔。贺兰山鼠兔极为稀少,想要在野外亲眼看见完全需要“凭运气”。2月6日,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表示,贺兰山鼠兔因数量较少没有进行过专项调查,2017年至今在野外仅发现过5次。

  据科研人员介绍,贺兰山鼠兔在野外很难见到,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对贺兰山还有没有这一物种产生了疑问。2017年7月3日,内蒙古网友雨果和朋友一道相约爬山,在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苏峪口山沟内发现一只小动物很奇怪,就随手拍了下来。一年后,看到有朋友说起贺兰山鼠兔,觉得遇到的那种奇怪小动物很像,就把照片找了出来。2018年5月4日,经宁夏林业相关专家鉴定为贺兰山鼠兔,这张照片填补了贺兰山鼠兔没有全身照的空白,同时也说明贺兰山鼠兔依然生活在这片大山里。

  世界极危物种贺兰山鼠兔为兔形目、鼠兔科、鼠兔属,又称达乌尔鼠兔、高山鼠兔。据《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记载,贺兰山鼠兔,别名宁夏鼠兔,为我国鼠兔中体形较大的一种,体重176~236克。耳圆形,四肢粗壮。冬季背部银白色,皮毛淡铁灰色、毛尖纯黑色;腹毛白色有淡黄色调;足上面白色,下面浅灰色。夏季毛被亮锈红色。耳下方颈侧有一块锈红色斑块。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地砾石带,在乱石堆的缝隙中生活,洞道结构简单。昼日活动,晨昏活动频繁,会建典型的鼠兔干草堆。主要以蒿草、荷草科及禾木科植物的叶、茎为食。冬季不冬眠。4月上旬进入繁殖期,每年产1胎,每胎2~4仔。仅分布于宁夏与内蒙古交界的贺兰山脊顶地区,分布范围极有限,乃是中国特有种。(新消息报记者  陈秀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