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青铜峡库区湿地:水清任鸟飞
2022-07-18 09:00:20 来源:宁夏新闻网
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飞鸟翔集。

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飞鸟翔集。

  盛夏,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连片的湖面上,各类候鸟时而戏水,时而低空飞行。

  “通过大力整治,保护区已经成为一个让鸟儿留恋的地方。去年冬天,有几十只天鹅首次在保护区‘安家落户’。”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巡防队副队长王学先说。

  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近年来,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通过大力推进退耕还湿、“绿盾”、“绿卫”等专项行动,先后投入资金近1亿元,对保护区内230余处人类活动点位进行清理整治,对214户涉退面积12.05万亩进行退耕还湿,成为宁夏最大的滩涂类湿地自然保护区、西北地区第二大鸟类栖息繁衍地。

  “目前,保护区内共有24个摄像头,主要分布在湖泊和围栏沿线,主要承担防火、观测鸟类、观察外围人类活动3项功能,充分做到广覆盖无死角,筑牢保护区生态安全监控网。”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尚建勋说。

  在2021年春季鸟类调查中,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共有鸟类210多种,新增白头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6种。短短6年时间,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已经从9种增加到15种,鸟类的种群数量从过去的数万只增长到现在的数十万只。小天鹅、大天鹅、白琵鹭、灰鹤等,过去在保护区属于罕见鸟类,近年来已成群出现且栖息繁衍时长超过半年。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