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吴忠:提高水环境治理 守护母亲河安澜
2022-06-13 10:00: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6月9日上午,由吴忠市委宣传部、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办的“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前往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记者们被湿地公园的美景深深打动。

  悠悠塞上,浩浩黄河。2015年,宁夏吴忠⻩河国家湿地公园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2020年6⽉被列⼊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以黄河河道为轴,滨河⼤道两侧湖泊滩涂为翼,横跨利通区和青铜峡市,总⾯积2877.5公顷,以保护黄河流域湿地⽣态系统、珍稀濒危野⽣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吴忠市现有湿地⾯积77万亩,湿地类⾃然保护地4处,构建形成了以⾃然保护地为主体,其他保护形式为补充的⾃然保护地体系,湿地保护率超过55%,先后修复治理河流湿地32公⾥、湖泊湿地17个,恢复退化湿地4万余亩。依法取缔采砂场17处,清理收回⻩河沿线⽔产养殖湖泊8处。开展“清河⾏动”,拆除湿地公园内各类违章建筑15处。黄河流域湿地⽣态环境显著改善,为市⺠创造了良好的⽣活环境,有效提升了吴忠市城市影响力。

  如今,湿地公园⽣态系统内滩涂辽阔、饵料丰富,野⽣动植物分布类型多样,水生生物及鸟类资源丰富,成为候鸟迁徙途中的主要聚居地和繁殖地。候鸟迁徙期间,湿地公园内鸟类最多时近十万只,各类脊椎动物达316种,国家⼆级以上重点保护野⽣动物31种。

  由景观栈道步入湿地,温润的气息扑面而来。“我们眼前这片占地面积240亩的古城湾人工湿地,总投资约9800万元;污水处理能力为6万立方米/天,年可削减污染物520吨。目前,经过深度净化的水稳定达到地表水四类水质,能直接用于绿化灌溉或排⼊⻩河或循环再利⽤。”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周紫娟介绍,人工湿地管网与污水处理厂出水管网相连,每天约有6万立方米已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的尾水被引入湿地。经过“生态滞留塘+潜流湿地+表面流湿地”的组合工艺,尾水在⻩菖蒲、水葱以及微生物的“消化”中,变成一股清水汩汩而出,流入黄河。在污水得到有效净化的同时,湿地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美。 

  近年来,吴忠市通过将人工湿地治理技术应用到黄河支流和重点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中,有效净化了水质,建成了一道道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守住了排水入黄河的最后一道关口。吴忠市生态环境部门也在学习国内水环境治理先进省份的治水经验中,探索并提出在宁夏大规模实施人工湿地等控制性工程的新思路,使我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