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瞄准新兴产业 实施两轮驱动 推动融合发展 宁夏加快工业调结构
2022-06-13 09:59: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截至4月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8%。

  作为西部省区,宁夏承担着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及生态安全屏障的重任,过去传统煤化工等高耗能产业的发展,一度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行区建设任务艰巨。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宁夏进一步加大工业结构调整力度,瞄准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全面发力。

  宁夏南部山区生态环境恶劣,尤其是“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始终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翻越贫困大山,乡村振兴开启新征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多年艰苦努力,2020年11月,固原市西吉县实现脱贫摘帽,标志着宁夏全区8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0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近两年,固原一方面将641户、2575人新纳入防返贫监测,制定任务清单,系统部署,示范带动;另一方面从产业、金融、消费、旅游、光伏等多领域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22个扶贫车间让群众就业不离村、挣钱不离家,38个村村集体收入达到百万元以上。

  为扭转碳排放“不降反升”的局面,宁夏出台推动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两轮”驱动,一手抓“排污权改革”制度创新,一手抓引导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无碳绿氢产业、采用生物发酵技术利用工业尾气制燃料乙醇、水泥窑尾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随着高耗能企业科技项目密集落地,仅宁东基地就年减排二氧化碳3000万吨,2020年全自治区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降低0.94%。

  银川聚焦光伏材料、半导体材料、工业蓝宝石、锂电池材料4个领域,通过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和资本链“三链”融合发展,预计到“十四五”末,新材料产值突破1000亿元。“十四五”期间,宁夏不仅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产业异军突起,还将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随着宁夏获批首个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贺兰山东麓千亿元产值的葡萄及葡萄酒等文旅产业正加速成长。(记者许凌 拓兆兵)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