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在银川开幕
2021-09-28 09:00: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以酒为媒,共谋发展。9月27日,以“葡萄酒文化交流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并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出席论坛。

  闽宁镇贺兰红酒庄会议中心高朋满座、佳酿飘香。陈竺在致辞时指出,中法两国虽相隔万里,中法友谊却源远流长。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和法兰西文化,使两国人民相互吸引,对彼此文化精华由衷欣赏。中国自古就有以文会友、以酒会友的传统。葡萄酒作为世界的语言、文化的纽带,为密切两国人文交流搭建了桥梁、提供了载体。宁夏是中国葡萄酒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贺兰山东麓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无可复制的风土条件,已发展为中国乃至世界葡萄酒领域的璀璨新星。今年国务院批复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落户宁夏,这是全国首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开放发展试验区,并在宁夏举办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这既为中国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搭建了全新平台,也为中国葡萄酒文化繁荣兴盛增添了强劲动力。在这次博览会的框架下,专门举办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旨在持续深入推动中法葡萄酒文化互学互鉴、交流交融,特别是推动中法在葡萄园管理、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品牌培育,以及葡萄酒艺术、葡萄酒教育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学习共享、相互提高,共同奏响中法葡萄酒文化竞相绽放、美美与共的精彩乐章。

  论坛上,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以《努力构建三大体系,引领中国葡萄酒更好融入世界》为题作了发言。中法文化论坛副主席佳玥、法国参议院议员卡特琳娜·杜马、法国文化和旅游部前部长赫夫·诺维利通过视频发言,法国勃艮第葡萄酒骑士协会(亚太区)主席许佰年、法国吉哈伯通酒庄大中华区总经理奥斯卡·纳格雷现场发言。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法中贸易委员会全球执委会董事、中国区主席伯涛,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副代表张忠军,自治区领导陈雍、张雨浦、雷东生、彭友东、杨东、王紫云参加论坛,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主持论坛。    

  经过多年发展,宁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葡萄酒产业体系。2020年,自治区将葡萄酒产业列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研究出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5万亩、占全国的四分之一,酒庄211家、年产1.3亿瓶,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上千项大奖。2019年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期间,以“曲水流觞”为主题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艺术对话展”亮相法国尼斯,完成了一次中法葡萄酒文化之间的深度交流、激情碰撞。

  论坛开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再论茶酒》展览,感受茶与酒的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国家有关部委司局负责同志、有关省(区、市)代表团团长、国内外专家学者、各地经销商代表及区内酒庄企业负责人参加论坛。(记者 李志廷 王刚 杨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