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服务业成为宁夏经济“重要引擎”
2021-09-13 09:20:04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年来,伴随着我区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经济转型提速,全区服务业呈现出增速持续领跑、总量实现翻番、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带动经济增长、繁荣市场、创造税收、吸纳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今年上半年,全区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060.7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在西部十二省区中排名第四,西北五省区中排名第一。

  从经济贡献看,全区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和贡献率稳步提升。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严重的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为50.4%,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8.6%。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为52.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9%。

  宁夏服务业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主要得益于现代服务业的迅速崛起。

假日商家让利,吸引消费者到商场购物。王洋/摄

  一家企业:传统商业的突围实践

  在互联网经济的攻城略地中,传统商业敏感且脆弱,不时弥漫起“顾客去哪儿了”的焦虑——消费升级给这个行业带来的似乎更多的是挑战。

  从一名普通职员成长为银川建发集团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宁君见证了宁夏商业的转型发展。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业板块从街边商铺到商都家世界、建发东方红广场,直到如今由大阅城、现代城、悠阅城、枫林湾小镇构筑的“三城一镇”商业版图,是紧跟城市商业发展壮大的28年。建发东方红广场建成后,通过与新百集团的合作及租赁经营的形式,东方红广场成为银川第一个商业综合体,在当时引领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建发现代城落成后,毫无争议地复制了建发东方红广场的模式。

  2016年,建发大阅城开业。当时随着电商渐成气候,新零售崛起,“去百货化”成为商业地产的主流声音。“那时普遍认为只要有了电商,百货和购物中心就不存在了。”王宁君说,在这样一种认知和逻辑下,拥有81万平方米的大阅城何去何从,成为摆在建发集团面前的难题。商业的本质是交易,它最大的体验是服务。顶着质疑,建发决定将大阅城打造成为一个面向银川周边200公里范围内的城市级商业综合体。发展的思路在一次次市场调研中变得清晰:定位全年龄段、家庭化,公寓、酒店、写字楼、商街、购物中心多业态组合,从满足和影响消费习惯开始,最终养成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到了第三年,市场培育的结果已经形成。从“夜绽生活节”到以喜茶为代表的首店品牌,大阅城不断突破边域,深耕夜色经济、首店经济和停留经济等,提供了消费、社交、娱乐、休闲等多种维度的差异化体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保持销售额稳步上升的良好态势。

  有了范例,2020年9月,当银川建发现代城与新华百货的10年合作到期,建发决定将其收回,打造老城区存量商业改造的样板,为新华商圈提供更具社交属性、更年轻化、更精致的商业新场域。今年3月18日,入列自治区重大项目的建发悠阅城顺利开工。建发将该项目定位为第六代商业综合体,为银川城南消费者提供“新消费、新体验、慢生活”城市社交生活中心,落成开业后,其非零售体验类业态将占60%以上。

  就服务业而言,无论是商业模式变革,还是业态创新,传统或现代,说一千道一万,最终看的,还是市场真金白银的回报。

  从传统商业地产转型为紧贴新消费需求、业态多元的新型商业企业,银川建发集团用突破和创新,从电商经济的猛烈冲击中成功突围,留住了消费者,与新一轮消费升级相携而行。

  一个园区:扎堆有扎堆的道理

  在猪八戒网宁夏分公司负责人王睿看来,2021年分公司的里程碑事件,莫过于银川科技服务产业园的成立。该产业园位于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一期运营面积3500平方米,是我区首家以科技服务为核心功能的产业园。“这是一个基于猪八戒网人才共享经济平台模式下的跨区域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王睿介绍。自2018年落户银川,宁夏八戒园区为园内企业提供全要素、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搭建了一个猪八戒网本地化的共享服务交易平台。目前宁夏注册猪八戒网服务商总数2512家、雇主企业5799家,已入驻宁夏八戒园区的服务商24家。

  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是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园区,重点发展金融保险、数字经济、信息服务、总部经济等,获批“自治区现代金融和信息服务业集聚区”。投运以来,园区不断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丰富园区产业业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金融和信息类企业向园区集聚,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人民银行宁夏分行分别在园区建设和即将建设区域总部大楼,贝壳网、58科创、今日头条等67家国内知名数字经济类企业相继入驻。

  “随着产业集聚态势显现,园区核心经济指标快速增长。”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年底,园区注册入驻企业302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至302亿元,年均增速达20%;税收增至7.85亿元,年均增速达20%。

  集群性,是现代服务业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突出特点。

  “‘十三五’期间,我区培育形成16个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信息、文化旅游、现代商贸、健康养老等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向集聚区加速集中,巩固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产业优势,形成以项目提升集聚区、以集聚区招引项目的良性互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转型升级: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伴随着新征程起步,对服务业质量和品质提出更高要求的服务经济时代,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如何在新时代语境下,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完成内部结构转换和升级,是我区服务业面临的当务之急。

  “经过多年发展,我区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综合实力逐步增强。但也应看到,总量、质量、结构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仍是制约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因素。”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消费品市场加速回升,今年上半年,全区商务系统全面开展消费促进月、“居家嗨购·网上过年”网上年货节、宁夏品牌节、房·车博览会、“缤纷塞上 惠民乐购”消费季、“夜宁夏 潮生活”等一系列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积极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复苏回补。自治区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重点监测的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402.81亿元、同比增长11.6%。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区立足服务业发展需要攻克的重点方向,设定重点行业发展任务,谋划安排重点工程。拟通过一系列支持政策,持续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打造高能级服务业发展平台,优化产业结构,以高端化、专业化的生产性服务业赋能一、二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品质化、精细化的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容扩量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会展业、人力资源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7个生产性服务业行业;提质升级文化旅游、健康服务、商贸流通、居民和家庭服务、教育培训等6个生活性服务业行业;培育壮大软件和信息技术、检验检测认证、商务咨询、知识产权和服务外包等5个新兴服务业行业,构建“7+6+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为实现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宁夏日报记者 杨晓秋)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