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阅海湿地公园芦苇面积10年减少34公顷 宁大联手中科院人工干预恢复湿地植被
2021-09-06 09:00:36 来源:新消息报

  9月2日,记者从宁夏科技厅和阅海湿地公园生态监测站了解到,“宁夏阅海湿地典型退化区域水生态修复技术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人工辅助条件下的阅海湿地植被恢复比自然状态缩短5至8年。 

  “科研人员数据监测发现,作为阅海湿地公园代表性植被,2010年至2020年,芦苇的面积已从77.56公顷减少到43.16公顷,急需扭转这一状况。”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璩向宁介绍。 

  据了解,阅海湿地公园内植物倒伏、飘移等问题日益突出,同时深水环境胁迫已超出植物耐受临界值,由此引发的植物死亡问题也愈加严峻,植被恢复成为阅海湿地水生态恢复的难点。2018年,宁夏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共同承担了“宁夏阅海湿地典型退化区域水生态修复技术与示范项目”。项目经宁夏科技厅批准立项,集成芦苇茎秆无性繁殖的退化湿地植被恢复等技术,在人工辅助条件下的湿地植被恢复比自然状态缩短5至8年,资金投入较常规修复技术降低80%,同时提升了普通燕鸥的繁殖水平。 

  璩向宁介绍,曾经宁夏沿黄区域水鸟繁殖生境功能普遍退化,出现了水鸟弃岛、弃巢的现象,阅海湿地公园也不例外,“但工作人员2020年发现这里分布着数十处巢穴,这一变化充分证明了该项目的成效。”(新消息报记者 倪会智)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