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中卫市妇联打造“两新组织”新格局
2021-09-06 09:00:5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我们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改革新要求,全面提高妇女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新领域等新兴组织中的组建率,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9月4日,中卫市妇联负责人说。

  工作力量不足一直是困扰基层妇联的瓶颈。中卫市妇联创新妇联组织形态,积极向新领域新群体拓展和创新组织覆盖,拓展服务阵地。截至8月底,中卫市妇联指导和帮助条件成熟的企业、社会组织建立妇联组织37个,探索在商务楼宇、单元楼幢打造妇女之家(微家)269个,全面完成各级妇联扩员工作。

  宁夏江南好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作为妇女自主创业的典型代表,企业职工120余人,其中100名是女职工。为此,企业成立了妇女联合会,挂牌“巾帼创新创业基地”。

  “我们在招聘员工时侧重吸纳一些贫困家庭妇女、下岗女职工、移民村失业妇女等,提供妇女就业平台”宁夏江南好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高度重视女职工培训工作,建立和完善女职工培训体系,开展“巾帼枸杞脆果技能学习”“新零售线上直播”“枸杞果糕研发”等,帮助提高女职工技能水平和创业就业能力。通过每月评选三八红旗手、最佳岗位能手奖、最佳沟通协作奖、最佳爱岗敬业奖等,激发女职工“积极向上不服输,多面能手我最行”的劳动精神。企业还设置妇女之家、母婴室、初级健康检查仪器、职工学子基金、矛盾调解小组等,把对女职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在中卫,无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清明缅怀英烈、还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各类活动中,都能看到中卫市女商商会妇联志愿者的服务身影;无论是校园还是军营,都收到过中卫市女商商会妇联通过汇聚社会资源集成的爱心捐助……

  自成立以来,这支“巾帼强兵”积极引导带动会员企业投身中卫经济社会发展和公益慈善事业。去年疫情期间,筹集捐款25.62万元,发动女企业家33人为22个社区捐赠物品和资金6万余元。8月河南突遇洪水灾害,又立即向河南郑州红十字会捐款25000元用于灾后重建工作。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中卫市女商商会组织开展养殖技术、企业管理知识、《民法典》等培训300多场,培训妇女达15000多人次,提供创业帮扶资金达到4000多万元,带动3000多名妇女走上创业致富路。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未来”专题培训会,培训妇女达1000余人次,积极传递好家风,解决家庭矛盾纠纷。

  中卫市社会组织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社会组织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目前已吸纳178家社会组织,成为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服务好”的妇女队伍。紧紧围绕在思想引领、法律维权、志愿服务、家庭教育等方面,每月确定一个主题积极开展公益帮扶、爱心帮扶等各种形式丰富的活动。组织参加普法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中,举办妇女维权、家庭教育讲座100多场次,积极发挥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中卫市妇女组织“遍地开花”,不仅织密妇联组织“覆盖网”,激活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更把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的优秀妇女吸纳到妇联工作队伍中来,探索发挥她们作用的有效途径,充分依靠妇女群众做好妇女工作,切实解决妇联组织覆盖不到、覆盖不全问题,最大程度地凝聚了各界妇女力量,推动解决涉及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进一步提升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宁夏日报记者 王溦/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