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宁夏为培育新型消费按下快进键
2021-09-06 09:00:37 来源:新消息报

  9月3日,自治区发改委发布消息,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自治区加快培育新型消费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到2023年,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线上消费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0%左右;高品质消费新场景不断增加,“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普及;新型消费城市和企业培育取得初步成效,消费创新引领能力进一步增强。

  主要任务

  “供销云”交易额计划突破100亿元

  我区将支持银川市打造全国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发挥银川经开区、阅海湾商务区、中卫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先行示范作用。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培育一批“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和标杆校,建成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平台,全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应用覆盖率达到100%。建设运营自治区供销综合服务平台,“供销云”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评选20家电商分别奖励10万元至20万元

  我区将拓展无接触式消费体验,鼓励办公楼宇、住宅小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布局建设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智慧驿站、智慧书店。办好“阅宁夏·鉴优品”全民电商节,对评选出的20家服务运营能力强、促进供应链整合作用明显、电商赋能产业发展效果突出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至20万元奖励。

  发展直播经济、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

  我区将推进线上多样化社交、短视频平台有序发展,鼓励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等万众创新,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发展直播经济,支持建设短视频直播电商基地,推广“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等新模式,打造网红打卡餐饮、旅游等直播基地和“云逛街”等消费新平台,带动线上引流线下实体消费。引导“宅经济”合理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在线化、生活服务智能化,打造优势线上生活服务品牌,推动线上消费从实物型为主向实物型和服务型并重转变。

  支持社会力量办群众性体育赛事

  我区将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有效发挥数字化创新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和效益倍增作用。大力发展智能体育,支持社会力量采取“体育+”方式举办各类体育旅游活动及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发展集合体育赛事活动、健身指导、技能培训、服务咨询等融合互通的体育产业新业态。对举办体育旅游活动、体育赛事及电子竞技活动经费投入超过100万元的,给予主办单位直接投入30%且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快递配送网络明年前实现有条件的行政村全覆盖

  我区将加快银川市国家商贸型、空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支持银川、吴忠、固原等地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智慧物流园区、数字仓库等数字物流基础设施,打造1至2个供应链管理平台,推广智慧物流组织模式创新,引导网络货运平台提高货运组织高效化、集约化程度,提升流通资源配置效率。完善农村快递配送网络,2022年前实现有条件的行政村全覆盖。

  推进“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融合

  我区将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和筑梦计划,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和“守旺宁夏·电商助农”双十工程,扩大“供销e家”连锁经营覆盖面,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壮大农村电商主体,持续推进县域农产品电商公共品牌培育。支持区内鲜活农产品零售企业与农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开展定点合作。

  支持举办乡村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引导农业生产与休闲观光深度融合。对举办乡村旅游惠民活动直接投入超过30万元的主办方,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

  到2023年底建成5G基站1万座以上

  我区将加快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建设运营,推动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升级中卫西部云基地,打造银川市基于数据应用的城市级大数据中心集群。推进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和文化大数据中心节点。持续推进“宽带宁夏”“千兆城市”建设,推动光纤入园区入企业。加快5G基站建设,通过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加强转供电环节价格监管等进一步降低5G基站运行电费成本。到2023年底,实现城市地区10GPON宽带接入端口占比达到30%,建成5G基站1万座以上,5G示范应用场景10个以上。

  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延至2022年底

  我区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政府采购力度,加快公共交通等领域汽车电动化。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执行至2022年底。加快完善新能源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每年新建充电桩不少于300个。

  加强政银企合作,鼓励金融机构结合新型消费领域企业经营特点,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提升支付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加大对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家电等绿色智能产品信贷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推动生产要素向更具前景、更具活力的新型消费领域转移和集聚。(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