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红寺堡派出所:服务零距离,让每个百姓都有一个警察朋友!
2021-08-25 09:00:3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马警官,你快帮我看看这是不是网贷诈骗?”8月24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公安分局红寺堡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昱接到辖区群众马某电话求助。

  当日,马某在网上进行贷款操作时,对方要求其向指定账户转账汇款1.6万元。关键时刻,马某想起社区民警马昱在进行反诈宣传时,讲到的网贷诈骗案例跟自己的遭遇简直一模一样,立即拨通自己的“平安顾问”——社区民警马昱的电话。“这就是典型的网络贷款诈骗,不管对方说什么,千万不能上当受骗。”听闻经过后,马昱再次向马某讲解不法分子实施网袋诈骗的手法和套路,并教马某下载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红寺堡派出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高效推进“反诈人民战争”专项行动。依托辖区八个警务区,结合“平安顾问”“敲门入户”走访活动,将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作为深化“平安顾问”工作的重要内容,立足于“铁脚板+口相传”“典型案例+横幅宣传”等方式,将反诈宣传网络横纵相接,叠加于警务区和综治网格。组织32名社区民警、361名村(居)工作者等力量通过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合力下好“反诈一盘棋”。

  “每个民辅警签约服务100至840户居民,相当于每一个百姓都有一个警察朋友。全所57名民辅警签约辖区3.3万户群众,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宣传,将常态化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红寺堡派出所所长王瑞东说。目前,辖区已推广下载安装、实名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2.5万余人次,成功止付2起,劝阻受骗群众35人,挽损46万余元。

  同时,红寺堡派出所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细微之处,倾力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以“小警务”彰显“大服务”,主动介入听心声,“菜单式”调解促和谐。8月17日,振兴警务室社区民警运用“菜单式”矛盾纠纷调解法成功化解一起家庭婚姻矛盾纠纷。社区民警主动上门,在一阵“拉家常”式的交流之后,将话题切入其夫妻之间的矛盾纠纷,打开双方话匣子,耐心倾听双方叙说。社区民警在征得双方同意后,邀请到村警务助理马则兴参与调解。通过马则兴长达2个多小时的调解,夫妻双方均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和不足,表示以后要和睦相处,用心经营好自己的家庭。

  截至目前,红寺堡派出所运用“菜单式”调解法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10起。(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文 图由受访者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