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来年小麦怎么种?这份报告可以供参考
2021-08-24 09:30:3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1年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区小麦新收获的第一时间,就组织开展了质量安全监测工作。采集了引黄灌区春小麦主导品种宁春4号、宁春15号、宁春50号、宁春55号等品种,其中宁春4号占春小麦样品总数的71.9%,较上年减少15.3个百分点;山区冬小麦主导品种陇育5号、兰天32号、兰天26号、宁冬18号占冬小麦样品总数的90.0%。

  总体上看,宁夏小麦播种、灌浆、成熟期气象条件良好,2021年新收获小麦整体质量好于上年。千粒重、容重为近年来较高水平,一等和三等比例为近3年来最好水平。小麦病虫害防治及时得当,赤霉病粒、黑胚粒、生霉粒和生芽粒率为历年来最低。

  但个别地区机械收割时,造成破碎粒增多,导致不完善粒含量增加;从采集的样品来看,宁春4号仍然是我区春小麦种植的主导品种,今年的品质指标检验结果显示,宁春4号湿面筋含量平均值较上年又有所下降,品质自然退化趋势逐年明显,应加强小麦优质品种更新换代。

  因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建议各地政府加强引导,在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逐年推广扩大宁春50号、宁春55号、宁春58号、宁3015号等优质品种的种植面积,指导农户采用匀播种植新技术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科学收割脱粒、科学晾晒整理和庭院储粮,减少生芽粒、生霉粒、破损粒等不完善粒,提升小麦产量和品质,以安全优质的质量品质,切实提高农民种植小麦的比较效益。(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