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银川火车站为电梯扶手“打点滴”消毒 此妙招还将在13个高铁站推广使用
2021-08-13 09:00:07 来源:新消息报

  最近,银川火车站候车室电梯扶手上挂起了输液器,引起广大旅客的好奇:难道是电梯“生病”了?原来,这是火车站客运车间为解决电梯扶手持续消毒问题,特别改装出来的“电梯消毒输液器”。8月12日,记者从银川火车站了解到,为电梯“打点滴”消毒的妙招此后还将在该站管辖范围内的13个高铁站推广使用,保障旅客健康出行。 

  银川火车站的“电梯消毒输液器”。赵锐 闫军/摄影报道

  进入8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银川火车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不仅每隔4小时对候车室、售票厅、卫生间等处进行消杀、通风,还对旅客经常触摸的候车室座椅、验票闸机、电梯扶手等公共物品随时用消毒液进行擦拭,全面保障旅客健康出行。可是,电梯扶手是旅客触摸最多的地方,也是病菌最易藏匿的“秘密基地”,而保洁人员随时用消毒液擦拭的方法只能起到短时有效保护,不能达到持续消毒的效果。 

  该怎么办呢?“我们是不是可以尝试仿照医院打点滴的方法,给电梯扶手消毒呢?”银川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任燕红对客运值班员唐静说出自己的想法。于是,唐静立即联系保洁主管施杰积极着手进行“研发”。装消毒液的吊瓶可以用空的矿泉水瓶,一次性输液管和滚刷也买齐了,但怎样才能将滚刷固定在电梯扶手上,真正发挥持续性消毒的功用呢?他们很快想到将原有的滚刷进行改装,拆掉把手用铁丝重新固定。这样一来,利用输液管可调节消毒液滴漏速度的特点,调节消毒液流量,就能达到持续消毒的功用了。 

  经过反复改装、测试,“电梯消毒输液器”开始“上岗”作业。小滚刷紧贴电梯扶手,消毒液匀速滴在滚刷上。当电梯开动后,滚刷随着扶手开始转动,把消毒液均匀地擦拭在扶手上,达到消毒作用。为电梯“打点滴”的妙招一经使用,就引起旅客的好奇和好评。旅客王先生说:“这样的消毒方式还是第一次见,虽然是个小举措,但却能看出铁路部门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用心。” 

  “为每一名出行旅客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是我们车站工作人员的职责。后续我们将在银川火车站管辖范围内其他各高铁站推广使用,为更多旅客健康出行提供保障。”任燕红说。(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