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韦桥村:农旅融合风生水起
2021-08-09 08:01:56 来源:宁夏新闻网

  走进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记者被这里的古渠、美宅、美景所吸引。古渠和村庄相伴相生,田园诗意扑面而来。采摘园的大棚里葡萄成熟上市,游人正在兴致盎然地采摘。顺着硬化路前行,韦桥人家、嘉旺水韵、秦渠人家……一个个特色农家乐、民宿令人目不暇接。

  “村上投资200多万元建起了温棚采摘园,配套建设了接待中心、旅游厕所等,每天来韦桥村的游客络绎不绝。”种植户朱广军介绍,他承包了2个温棚种植早黑宝葡萄,一年收入10多万元。

  走进电商小院,村民们贴砖、铺地,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而在村后,一座座艺术小品、一段段碎石路、一丛丛绿植,显露出村庄的静谧和雅致。站在刚刚搭架好的观景台上,塞上江南的美景映入眼帘。

  “过去村上到处是闲置的宅院。如今却成了香饽饽,我的宅院以每年4000元的价格被人租了。”村民唐占斌说,不少村民紧盯采摘园“借机生财”,充分利用自家庭院搞起了农家乐。

  “非常看好韦桥村古渠、美景资源,所以租赁村民宅院,投资80万元建起了农家乐,没想到生意格外红火,目前已经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嘉旺水韵人家农家乐负责人杨建业说,目前又租赁了两座宅院,准备投资150万元建民宿、KTV、儿童游乐设施。

  韦桥村是唐徕渠、大清渠、汉延渠和惠农渠四大古渠渠首所在地,地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核心区,素有汉唐古渠第一村之美誉。近年来,该村借势发展水果采摘、观光游玩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让生态美景变真金白银。

  “过去韦桥村到处都是土渠土路,如今通过农田水利和危房改造,彻底大变脸。”70岁的村民杨长林说,今年政府还争取到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正给150户村民安装。截至目前,青铜峡市已投入1200多万元,对韦桥村进行道路改造、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美化靓化等工程。

  为了示范引领旅游产业发展,今年该村争取项目资金,把3户村民院落打造成电商小院、全电厨房小院、精品民宿小院。另外,改造形成韦桥村闭环旅游线路。目前韦桥村筹划成立旅游合作社,吸纳更多村民加入,培育休闲旅游新业态。

  “以前村集体收入靠租地,如今村上成立了股份制合作社,建起了20座日光温室,全部承包给农户经营,10年内可以收回全部投资。”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丽娟说,村上收回200多亩集体土地搞特色种植,一年下来有10余万元收益。短短5年间,村民年人均收入由13000元增至17000多元。

  随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该村带动农家乐、土特产交易和民宿开发,串联周边和沿途旅游景点,形成了“春赏花 夏品桃 秋养生”的旅游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村美业兴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韦桥村每天都有变化,希望你下次来,会带给你更大的惊喜。”陈丽娟说。(记者 蒲利宏 陈思/文 实习生 彭斌/图)

<p>  古渠、稻田环绕下的韦桥村。</p>

古渠、稻田环绕下的韦桥村。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