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科技赋能 高品质设施瓜菜产业提质增效
2021-07-29 09:49:13 来源:宁夏新闻网

  7月26日,位于贺兰县立岗镇金星村的宁夏巨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园区内,鲜红玲珑的樱桃番茄密密麻麻结满藤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采摘。

  “通过新技术培育的樱桃番茄,不仅品质、口感好,在种植方面也体现出了良好的节水、节肥和增产性能。待明年扩大种植规模后,我们的优质番茄将与更多顾客见面。”宁夏巨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新华说。

  在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的穹顶(宁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示范种植基地,各类甜瓜也进入了收获期。“通过新技术应用和新品种选育,基地产出的甜瓜不仅口感好、品质佳,也实现了优质生产。数字化水肥精准管理和智能装备远程控制灌溉系统的应用,使瓜菜种植节水30%,产量提升20%。”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高艳明告诉记者。

  在设施农业领域实现数字化生产,是我区将科技创新成果与现代农业生产结合的又一成功探索。

  近年来,伴随着我区瓜菜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农业企业(园区)发展高品质设施瓜菜过程中存在的蔬菜总量在结构性、区域性和季节性方面过剩、生产效益和数字化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逐步显现。

  2019年以来,在自治区科技厅支持下,宁夏大学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北京紫藤连线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巨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了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效益驱动型设施瓜菜‘三高两减一稳’数字化生产体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在现有西北非耕地生态基质栽培综合示范技术研究基础上,基于移动互联网、农业物联网、深度卷积神经网络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一套适用于全区的生态基质栽培设施瓜菜水肥控制模型,为宁夏地区设施瓜菜高品质、高收益、水分高效利用、减肥、减药、品质优且稳定的“三高两减一稳”生产,提供智能水肥管理决策。

  “我们在深入调研一线设施瓜菜生产茬口、规模以及市场需求的基础上,研究了与高收益樱桃番茄、甜瓜品种和宁夏气候设施特点相适应的高品质效益驱动型基质栽培体系。”高艳明说。

  据了解,“效益驱动型设施瓜菜‘三高两减一稳’数字化生产体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实施以来,引进筛选出了12个樱桃番茄品种、5个口感番茄品种和10个甜瓜品种,在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贺兰县和银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分别建立3个示范基地,研制出无土栽培智能装备远程控制灌溉系统2套,实现了数字化水肥精准管理。同时,建立了甜瓜和樱桃番茄新品种、高品质高风味、高效栽培技术核心示范基地200亩,辐射带动2300亩,培训农民500人次以上。(记者 马越)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