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万象
宁夏入选全国一体化大数据八大中心枢纽节点
2021-05-28 09:29:46 来源:宁夏新闻网

  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5月26日,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宣布正式启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建设,宁夏成功入选,成为全国八枢纽节点之一。宁夏获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将加快我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全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我区建设数据中心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能源储备丰富,气候条件适宜,无须除湿,利用全自然风冷技术建设数据中心PUE值可降至1.1,是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宁夏中卫到全国各大城市的直线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光纤直连传输时延8-12ms,数据交换成本最低,并具有极佳的战略纵深,适宜承接东部重要数据存储、计算任务。同时,中卫是3个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之一,网络通达能力更强,资费更低。此外,宁夏云计算产业起步早、基础牢。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数据中心陆续建成投运,互联网及云计算大数据生态企业达200多家。2020年全区云计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行业增长贡献率36%,成为行业增长的重要动力。

  宁夏获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是我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宁夏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牵头统筹,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卫市等积极主动作为,前往国家部委积极协调争取,邀请国内专业机构编制建设方案,梳理建设项目和支持政策,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做了专题汇报,全力做好支撑工作。

  “国家正式发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八个枢纽节点,将以此引导大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加强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围绕建设宁夏枢纽节点的总体思路,以“东数西算”工程为抓手,高位推动产业集聚,打造“12345”体系:即一个绿色数据中心集群、二个核心定位和建设方向、三大类建设内容、四个方面政策配套和五大支柱体系,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为宁夏乃至东部省份各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助力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