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小宁大讲堂“三交史话”系列之明代马市
2023-03-21 14:00:57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五个认同”,是加强民族团结、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古往今来,中华各民族共同开拓了祖国辽阔的疆域,开辟了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等“三交”之路,留下了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历史佳话,呈现出频繁互动、交融共生的历史格局,绵延不绝发展至今。中国民族报社、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以“四个共同”的基本观点为指导,挖掘、整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实事并进行转化,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三交史话”系列动漫短视频。

  东北三宝为人参、貂皮和鹿茸。这些东西,在明代的马市上随处可见。

  马市最初确实是因为马匹交易而设立的。明朝初期统一了辽东地区,由于持续用兵,需要向蒙古、女真各部落购买大量马匹。为了免去北方游牧民族到京城贡马的麻烦,明朝就在长城最北端的开原、广宁设立了交易马匹的马市。

  经过发展,马市交易的种类逐渐丰富。不仅有马、牛、羊,以及狐狸、貂鼠等动物皮毛,人参、松子、榛子等东北物产都出现在了马市上。北方各民族不仅到马市上卖东西,也买东西,主要是中原生产的铁锅、犁铧、锅碗瓢盆,以及盐、茶、布匹丝绸等。

  就拿开原马市来说,当时有广顺关、镇北关、新安关、清河的四关四市。广顺关外因为商人聚集,囤积的貂皮很多,被称为“貂皮屯”。

  由于生意兴隆,最初官府设置的马市都不够用了,民间集市也应运而生,交易品种更加丰富,涉及生产生活各方面。

  同时,有一种专门为马市交易服务的“职业经纪人”——“居停主人”出现了,他们不仅为往来客商提供食宿服务,还为不符合入马市交易的人提供有偿的居间服务,帮助他们开展交易。海西女真的哈达部、叶赫部都是通过当“居停主人”获取了不小的利益。

  不仅如此,他们的贸易还通江达海呢。像开原马市,开原的陆路驿道可以直通北京到江南,它的水利条件也十分优越,水路向南通过辽河漕运沟通中原,向北通过松花江、黑龙江,抵达库页岛,可以说是陆河海联运。

  明代马市历经两百多年,它的兴起和发展让各民族得到“和戎之利”,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战祸,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边疆和谐稳定,有利于国家统一,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