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 着力化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
2023-03-10 14:54:3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3月10日电 (记者 杨迪)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提交提案,呼吁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

  随着立案登记制推行、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扩大及民事一审案件级别管辖调整,基层法院案件量进一步增加,案多人少矛盾加剧,基层法院在案多人少情况下如何确保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已成为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

  马秀珍建议,从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法官员额动态调整机制、明确类型案件运用简式裁判文书等方面入手,着力化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绝非法院‘单枪匹马、单打独斗’能实现,纠纷解决和社会治理有着密切联系,必须依靠党委和政府及基层组织。”

  马秀珍呼吁,应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明确相关责任部门,推动形成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法院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切实发挥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强化矛盾纠纷前端治理责任,确保各地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等指标和加强诉源治理有关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逐步实现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下降至合理区间。在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方面,要以完善委派调解、委托调解等为抓手,加强与社会综治部门、行政机关、调解组织等单位的协调配合,构建多元化纠纷化解工作格局,把一般性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