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小宁大讲堂“走进二十大 一起学报告”之——说说“中国式现代化”
2022-12-22 19:25:21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创作推出小宁大讲堂“走进二十大 一起学报告”系列动漫短视频,带您一起学习了解二十大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先说说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那么该如何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呢?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为我们呈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为实现这一战略必须遵循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蓝图已经绘就,光荣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一起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携手同行吧!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