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小宁大讲堂“走进二十大 一起学报告”之——从这组数字,看新时代的伟大成就
2022-11-14 18:38:25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创作推出小宁大讲堂“走进二十大 一起学报告”系列动漫短视频,带您一起学习了解二十大报告。

  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回眸十年,三件大事,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回眸十年,一组组亮眼的数字吸引无数目光,折射出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

  看经济,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

  看创新,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看开放,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看民生,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

  数据无言,却是最有力的证明。

  我们为一路走来的不平凡历程而感慨,也为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而自豪。从过往经验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从伟大成就中激发奋进的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必将势不可挡、充满辉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