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分论坛——建设“东数西算”示范工程论坛中银川举办
2022-09-15 18:30:0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5日电 (记者 李佩珊)9月15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分论坛——建设“东数西算”示范工程论坛在宁夏银川市召开。论坛现场,中国联通中卫算力核心节点、算力生态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论坛现场。 李佩珊 摄

论坛现场。 李佩珊 摄

  2021年6月,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正式揭牌,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是继杭州、深圳后第三个落地试点的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该中心以“网络强国”战略为指引,打造互联网产业全国创新高地,助力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宁夏算力生态联合创新中心,将重点提升算力基础设施能力和算力服务品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助力宁夏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科创基地,推进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建设。

  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张宏科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围绕国家政策与产业发展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刘韵洁院士发表了《确定性网络赋能“西部数谷”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张宏科发表了《算力网络的研究与探索》的主题演讲。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蔡立志发表了《加强东数西算协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主题演讲。

  同时,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作了题为《东数西算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联通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技术规划,打造基于服务层、调度层、能力层一体的算力网络体系架构及“5+4+31+X”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中国联通网络部副总经理崔荣春作了题为《落实“东数西算”,打造算力精品网,助推西部数谷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中国联通在算力供给、算力输送、算力调度、算力服务方面的规划与进展。联通数科高级副总裁陈海锋作了题为《铸强算力引擎 筑牢转型基座》的主旨演讲,展示了联通云在推动政务数字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宁夏“西部数谷”打造等的数字转型具体实践。此外,华为中国运营商网络Marketing部长胡伟、中兴通讯有线产品MKT总经理胡俊劼、航天柏克副总经理付建祖等企业代表分别围绕算力网络双底座、绿色算网、低碳数据中心进行了交流。

  当天,中国联通还发布了西部ROADM全光底座、自主可控云2.0数字成果,为“西部数谷”建设提供“联通方案”。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由中国联通宁夏分公司与京东、腾讯、华为、中兴、用友科技、联想等30家生态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东数西算”产业生态。(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