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宁夏·同心跟党走】宁夏:建设和谐社区共画同心圆
2022-09-03 06:51:5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3日电 题:宁夏:建设和谐社区共画同心圆

  作者 杨迪 杨萱 李嘉诚

  作为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和各族群众交往的重要场所,社区一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前沿阵地。连日来,“奋进新宁夏·同心跟党走”统战主题记者团走访宁夏多个社区,了解和谐社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先进做法。

黄河花园社区。杨迪 摄

  走进中卫市黄河花园社区,映入眼帘的便是门口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几个大字,在小区中漫步,只见街道整洁、绿树成荫,令人心旷神怡。但几年前,黄河花园社区还是提起就让人“头疼”的“脏乱差”小区,居民间的关系也较为冷漠。

  黄河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田学红介绍,2020年,社区按照“项目化、平台化、标准化”要求,实施“红石榴铸魂圆梦63688工程”。通过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长廊、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室、“中华民族一家亲”家风家教家训征集宣传、“绿色家园”“互联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石榴叶”环境优化行动,使小区环境焕然一新;通过建设“红石榴”服务中心、开办“爱心饭馆”“四点半课堂”、运行“时间银行”等“石榴果”幸福服务行动,为各族群众打造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加温馨团结的社区环境。如今,黄河花园社区一改过去居民关系冷漠、社区环境脏乱差的局面,先后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最美志愿者服务社区”“宁夏三社联动示范点”“五星级和谐社区”等荣誉。

  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锦林街道丽日社区的一间活动室内,来自汉、回、满族的居民正有说有笑,一同制作手工。这种场景在该社区并不稀奇。

丽日社区,各族居民一同制作手工。杨迪 摄

  作为“三线”建设者及其家属的下迁安置集中居住区,丽日社区有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东乡族等7个民族。丽日社区党委书记秦芳介绍,该社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基层“主角”作用,把民族工作融入社区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用好“绣花功”,做好“精细活”,精心打造“石榴花开映丽日”特色品牌,使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绽放。

阅海万家社区,居民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杨迪 摄

  提升居民幸福感,促进邻里和睦,是社区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的重要方式。乒乓球、舞蹈、书法、乐器演奏……在银川市阅海万家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该社区还设立了社区“老饭桌”,为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饭菜,从多个角度提升幸福感。

  阅海万家社区党委书记王宁介绍,该社区有回、蒙、满、苗、藏、壮、羌、土家、仡佬族等10余种常住少数民族,社区以“家和万事兴”为品牌开展工作,利用“我们的节日”中华传统节日及“五一”“十一”等国家法定节假日,组织各族群众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并建设阅海万家社区阵地,为居民提供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舞蹈室、乒乓球室、书画室、健身房等十余种活动室,在活动之余既增进了邻里感情,也递增了民族友情。

阅海万家社区,居民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杨迪 摄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在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在银川市西夏区盈北社区,“多方共铸”工作法成为该社区的“秘法良方”。

  盈北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盈北社区党委书记王红霞介绍,该社区通过开展“三培两带一争”活动,让党员示范引领,带动就业,使失地农民“失地不失业、失业不失志”,并在保持集体经济所有制不变前提下,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积累共有”原则,将1147股集体资产股份逐一量化给每个居民,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每位股民能享受到集体的“福利”。

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会员证。杨迪 摄

  “我们总结出‘多方共铸’工作法,将社区所有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机融合,并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王红霞说,如今,社区居民已成为民族团结的参与者、践行者与传播者,一同谱写着全面小康生活的幸福篇章。(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