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银川:家门口的老饭桌托起“舌尖上的幸福”
2022-08-09 17:16:1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9日电 (记者 杨迪)随着社会单个家庭规模的缩小及老龄化趋势的日益加重,老人“吃饭难”已成为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记者9日了解到,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宁华路街道平吉堡社区积极对接社会企业,进驻“老饭桌”,通过公建民营的新模式,力促社区养老服务产业取得新发展。

  据了解,平吉堡社区成立于 1991 年,属农场型社区,总面积25万亩(166平方公里)共5085户,1138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共有1398名,占社区总人口13%。近年来,随着辖区青壮年外出打工、陪读人数增加,空巢、独居、留守老人们的生活照料问题日益凸显,尤其以社区空巢独居老人吃饭难的问题最为突出。

  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平吉堡社区书记方媛明白,老人们需要“抱团取暖”,需要一张老年饭桌,一个可以吃上热乎饭、聊天解闷的地方;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注入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健康监测、康养理疗等服务项目。

  半年前,方媛开始着手对辖区的空巢、独居老人的吃饭需求进行入户走访调查。今年八月份,宁夏银川市夕阳情商贸有限公司、牧杞鲜食用农产品有限公司主动对接社区,经过社区和居民代表多次实地调研、三方比价、亲自品尝等方式,委托该公司入驻平吉堡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提供助餐、送餐及各类专业康养服务项目。

  2022年8月8日,平吉堡社区老饭桌正式开业,早上八点半,记者在社区看到,老人们络绎不绝的前来就餐,餐厅装修精致,亮净的地板、白色的墙壁让人觉得干净整洁,厨房的门上贴着食谱和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每天的午餐都有荤有素、主食和汤。厨房虽小,但设施齐全,冰箱、消毒柜、橱柜、灶具、抽油烟机一样不差。干净整洁的厨房,再加上可口的饭菜、细心的服务,让前来就餐的老人十分欣喜。

  宁夏牧杞鲜食用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服务中,会持续注重饭菜的营养均衡,充分考虑到少数民族和特殊老年病人的饮食需要,并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等服务。

  方媛表示,下一步社区将会同三方企业共同致力于居家养老服务精细化,同时启动“温馨夕阳工程”,届时,平吉堡社区将组建“邻里互助服务队”“益·路有你志愿者服务队”“专业护理服务队”等3支居家养老服务队,将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餐、助行、助洁、助乐5个扶助项目,并搭建养老保障网、医疗健康网、生活照料网、文体娱乐网、权益维护网、志愿服务网6个为老服务网络,让老年人享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进一步提升社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