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台湾青年走进宁夏非遗文创小镇 直呼“不虚此行”
2022-07-21 15:19:0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21日电 (杨迪 李元昊)近日,“台青黄河游记”团队走进宁夏银川市华夏非遗文创小镇,观摩黄河泥塑、麻编、剪纸、刺绣、烙葫芦等传统非遗与传统工艺,聆听非遗传承人与乡村振兴之间的故事,台青杨超闳直呼:“真是不虚此行!”

非遗传承人正在向台青展示自己的乐器。 受访者供图

  国家一级美术师,非遗麻编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璟介绍,麻编技艺在进村进社区后,形成了类似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这样的扶贫就业工坊,帮助村民增加了不少收入。杨超闳听闻后表示,非遗进社区既传承了传统技艺,又帮助了村民增收,再结合文创商品的开发,确实是一举多得。

  同时,台青们了解到,贺兰砚代表性传承人王辉在宁夏残联的协助下,开设专班协助残疾人学习加工贺兰石工艺品。在王辉的指导下,已有多个学员成为区级非遗传承人。而在宁夏口弦代表性传承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员安宇歌的工作室当中,台青们看到了世界各国、各民族以及不同时代的口弦。乐器上不同的图样与纹式以及不同乐器所拥有的独特的音色,让台青们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杨超闳在听过不同非遗传承人的故事后感叹道:“这样多元文化融合的模式,正是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最佳示范。”(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