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逐梦东数西算 西北小城中卫变“沙漠硅谷”
2022-06-20 16:16:0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中卫6月20日电:逐梦“东数西算” 云天中卫打造中国“凤凰城”

  记者 于翔 于晶 杨迪/文 谢宇/视频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回到2013年,谁又能想到,“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的沙漠小城中卫,竟然有勇气与站在时代前沿的“大数据”牵手。那一年,一个刚满“十岁”的地级市,在备受质疑的目光中开启了的大数据发展之路。

  近日,记者走进中卫,探寻这个西部沙漠小城,在大数据“快车”的推动下,如何因势而谋,抢抓机遇?

  借“东数西算”东风深耕数据蓝海

  “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坚守初心,走到现在是一种必然,也是中卫抢占先机的一个结果。”在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副局长庞娜看来,中卫大数据发展已经进入了“厚积薄发”和“必然爆发”的阶段。她看到的,是“东数西算”给宁夏带来的发展拐点。

  庞娜坦言:坚持就是胜利。

  在一片质疑声中,中卫一直在默默“囤数”。截至目前,中卫西部云基地已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安装机柜约3.3万个,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64.2万台,上线服务器达到45万台。

  庞娜认为,“没有数,哪有算?没有过去9年打下的基础,中卫大数据发展怎么可能迎来新赛道?”

  近年来,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率先落户中卫。随后,美利云、四大运营商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相继落地;国家电子政务云、超算云及文旅部等10部委大数据业务陆续运营;腾讯、阿里、百度等20多家企业CDN业务开通;奇虎360、亚信、美团等200余家企业数据中心相继落户……

  中卫一跃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双中心”城市(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重点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

  当日,记者走进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一排排机柜排列有序。运维人员正在开展巡检工作,确保机房里的一个个“数据大脑”运行正常。

  “你可能很难想象,当你用手机下单点下一份外卖,计算处理这个订单信息的数据中心可能位于千里之外的黄沙戈壁。”中国移动宁夏数据中心项目经理郜平告诉记者,全国各地的企业都会在中卫租用机柜,海量数据通过遍布全国的高速、低时延的网络系统传输过来,通过服务器的算力资源进行计算存储处理后反馈回去。

  近年来,作为云计算“后厂”的中卫,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东数西算”战略工程,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高质量建成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东数西算”:为什么是宁夏中卫?

  “东数西算”的要点,是在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建立数据中心集群,来承接东部乃至全国范围需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

 

  西部省份不少,为什么中卫会脱颖而出,入选“西算”基地?庞娜告诉记者,数据中心被称为“不冒烟的钢厂”“电老虎”,电力成本占其运营成本的“大头”,占数据中心总运营成本的50%。能耗成本又分为机柜的耗电成本和机柜散热带来的空调耗电成本两部分。而中卫市年平均气温只有8.8℃,大部分时间不用空调,靠自然风就能达到冷却的目的。中卫还拥有充沛的电力资源,它有12座风电站、38座光伏电站。这些都使得它有资本能够提供全国相对比较低的上网电价。便宜的电价加上适宜的气候,双管齐下,使其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上选之地,这就是中卫脱颖而出的原因。

  同时,中卫地质构造稳定,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几乎为零;又地处中国陆地的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最优路径选择点。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PUE值越小,说明电能使用率越高。而落户中卫的数据中心采用新一代全自然风冷技术,PUE值低至1.1,被评为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I类地区,被确定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西部第一,质量分指数全国第二。

  此外,西部云基地引入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4家运营商已建成符合国际网络标准的信息高速公路。“实测中卫到北京网络时延10毫秒,到西安、太原网络时延5毫秒,低时延、低成本的网络优势明显。”这意味着把机房放在中卫,与放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几乎没有差别,中卫成为了这些大城市的“数据郊区”。

  作为云计算“后厂”的中卫,正全力打造“东数西算”模范基地和自主创新应用基地。让数据决策支持大脑、产业数据大脑、城市数据大脑发挥作用,开展特色云应用、云服务,全力服务好津京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前店”,而“后厂”也会在服务“前店”中获益多多。

  乘 “云” 而上 中卫掀起数字经济发展新高潮

  按照国家布局,西部数据中心将主要负责处理后台加工、存储备份等业务。这将给中卫带来哪些发展契机?

  庞娜告诉记者,首先,“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机遇,也是加快推进新基建的机遇。“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和宁夏枢纽数据中心集群的设立,将为宁夏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发展和新基建提速带来更大底气。

  其次,机遇体现在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速上。随着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宁夏有望成为创新技术的发源地、应用场景的“实验田”。而这也有望加速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

  数据不仅是数字时代的核心生产力,也是市场上“家家户户”离不开的重要资源。中卫充分发挥好海量数据汇集、优质算力集聚、绿色能源丰沛等优势,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算力服务,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一定能闯出新路,拼出更好的未来。

  当前,中卫市正积极构建完整的“云生态”,着力打造以东数西移、东数西储、东数西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开发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为主的西部云基地。按照规划,中卫下一步的目标是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中心示范区。届时,这座沙漠城市将拥有一个服务器规模达到100万台、年产值400亿元、从业人员数万的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

  曾经是一个沙漠小镇的美国凤凰城,利用充沛的电力与网络资源发展云计算产业,一跃成为美国第六大都市,享有“沙漠硅谷”的美誉。而与美国凤凰城地形地貌、电力资源条件相似的沙漠小城——中卫,在数字经济大潮下,正借助“东数西算”的东风,迸发出全新活力,努力向中国“沙漠硅谷”的目标迈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