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之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敦煌文化
2022-06-08 18:00:08 来源:中新网宁夏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西端,地处丝绸之路交通要道,历史悠久,多民族、多种宗教、多种文化长期并存。延续近两千年的敦煌文化,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敦煌文化内涵非常广泛,集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壁画艺术、佛教文化于一身。

  举世闻名的莫高窟,是敦煌石窟建筑艺术的代表,也是敦煌最显著的标志,开凿至今已有1600多年,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人们熟知的飞天形象,是敦煌壁画的代表。众多飞天形象体态轻盈、衣饰飘举,体现了“吴带当风”的气韵。壁画还有大量内容表现中原及敦煌周边各民族的生产生活、民俗节庆、服饰用品等,反映了经济、文化、东西交流等丰富内涵,具有古代文明博物馆的功能。

  20世纪初,伴随着敦煌石窟藏经洞文献的发现和传播,催生了举世瞩目的“敦煌学”,使敦煌走向世界。敦煌文献,仅藏经洞出土的就达5万多件,不仅有汉文文献,还有大量藏文、突厥文、回鹘文等文献,为研究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和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自汉代以来,敦煌以中华传统文明为根基,不断吸纳古代印度文明、希腊文明、波斯文明和中亚地区诸多民族的文化元素。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我们要讲好“敦煌故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