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小宁大讲堂“中华文化符号”系列之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布达拉宫
2022-05-13 18:00:34 来源:中新网宁夏

  布达拉宫坐落在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整个建筑群由红宫、白宫两大部分组成,依山而建,群楼重叠,气势雄伟,规模宏大,不仅继承了藏族传统的建筑形式和结构,还学习和借鉴了汉族建筑艺术的精华,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祖国伟大的建筑!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布达拉宫始建于松赞干布时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艺术的宝库,民族文化的瑰宝。里面收藏、保存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反映了藏民族的发展历程、藏汉等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以及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延绵不绝的强大生命力。文成公主入藏、五世达赖赴京觐见顺治皇帝等重大历史事件,都能在布达拉宫的壁画上找到。其中收藏的中央政府颁发的各种诰敕等历史文献,充分说明了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的有效管理,是西藏与祖国血脉相连的历史见证。

  布达拉宫还见证了西藏的新生。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0月26日,在拉萨市广大僧俗群众的热情欢迎下,进藏部队在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举行了阅兵式。这是西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一件大事。自此,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

  矗立在世界屋脊的布达拉宫,不仅是藏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有力地展示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也因此成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地标,弥足珍贵。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