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把握“12345”总体部署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2022-06-14 14:54:0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14日电 (记者 李佩珊)6月14日,记者从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解读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后五年,宁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战略,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兴邦 摄

  据宁夏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党代会文件起草组组长雷东生介绍,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于2022年6月10日至13日召开,大会圆满完成了5项议程:一是听取、审查、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四是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是选举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雷东生表示,此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所作的党代会报告中。报告全文19974个字,全体代表、干部群众、社会各界都给予高度评价。一是总结的发展成就鼓舞人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5年宁夏发展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报告从9个方面作了总结,即政治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胜利、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疫情防控赢得重大战果、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焕发新气象。报告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路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宁夏人民发自内心念着总书记的好。

  二是明确的总体要求提振信心。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分析宁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明确提出宁夏今后5年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战略,特别是关于今后5年的目标既有定量指标也有定性表述,充分考虑了可能性、可及性、可行性,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极大地提振了全区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

  三是今后的工作部署昭示决心。报告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的“三个着力”战略性部署、“六项重点任务”、“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贺匾题词和17次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主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3个方面,对今后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现代产业基地、绿色生态宝地、投资消费旺地、改革开放热土、塞上乡村乐园、宜居宜业城镇、文化兴盛沃土、人民生活福地的“九大支撑”重点任务;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促进宗教和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五个进一步”的重点任务;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深化思想建设、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凝心聚力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六个建设”的重点任务。

  雷东生表示,深入了解党代会精神,重点是把握“12345”的总体部署,这是报告的一大亮点。其中“1”是指导思想,“2”是基本要求,“3”是奋斗目标,“4”是主要任务,“5”是战略举措,层层递进、逐步展开,构成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四梁八柱”,描绘了一个令人心向往之的如意家园。

  “1”就是坚持“一个指导”。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一切历史性成就、发生一切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所在,也是我们宁夏过去五年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所在。谋划今后5年宁夏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纲”和“魂”,这是全区上下的共识和心声,也是报告的一个鲜明特点。言顺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在全区上下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这充分彰显了自治区党委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2”就是统筹“两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发展是安全的条件和保障、没有发展安全将失去支撑。报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未来5年总体思路,并贯穿报告始终,强调要把发展和安全作为基本职责和根本要求,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统一,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既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服从服务国家大局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也突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宁夏的政治必要性、现实针对性。

  “3”就是加快“三区建设”。报告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嘱托,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立足宁夏担当该为,从经济、民生、社会3大领域分别提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宁夏各项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新的局面找准了发力点、牵住了牛鼻子。

  一是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使命任务,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报告把先行区建设摆在“三区建设”首位进行部署,就是要发挥先行区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的引擎作用。

  二是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报告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事关大局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凸显了乡村振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三是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宁夏是民族地区,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报告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民族地区实际,提出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对宁夏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也是宁夏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具体行动。会议讨论期间,与会代表对报告提出的“三区建设”给予高度认可,认为抓住了宁夏未来发展的关键和要害。

  “4”就是紧盯“四新任务”。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目标任务,提出未来5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内涵和任务是: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并作了具体部署,明确了阶段目标和主要指标。比如报告提出地区生产总值从4522亿元突破到7000亿元、年均增长6%,5年增长2478亿元;又比如报告提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6.3万元增长到近10万元,5年增长3.7万元;再比如报告提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7万元提升到4万元左右,5年增长1.3万元。这些目标经过了认真测算,增速是比较高的,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意识。同时,报告针对老百姓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等热点问题,提出实施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发展理念。

  “5”就是实施“五大战略”。即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优先、依法治区、共同富裕“五大战略”。这“五大战略”体现了宁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全区人民共同意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战略重点、战略路径、战略支撑。会议讨论期间,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是破解宁夏发展瓶颈制约的“金钥匙”。

  一是创新驱动战略。报告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从把创新驱动战略置于“五大战略”之首,到把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列为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的第一条,提出坚定不移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的根本之策,以实施创新力量厚植工程、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协同联动工程、创新生态涵养工程“四大工程”为具体路径,打破制约宁夏发展的习惯思维和各种框框,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力争使更多的领域、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释放了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二是产业振兴战略。报告着眼破解全区产业发展深层次问题,把产业振兴战略作为“五大战略”之一,在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中明确打造现代产业基地,谋划部署了“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这些产业谋得准、谋得实,必将提升宁夏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竞争能力。

  三是生态优先战略。报告着眼担当好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提出以呵护黄河健康安澜为根本任务,坚持绿色发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协同推进降碳、节水、减污、扩绿、增长,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体现了自治区党委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体现了“为子孙后代谋”的战略远见,这也是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题中之义。

  四是依法治区战略。报告充分考虑到踏上现代化新征程,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对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群众对法治的需求越来越高,提出坚持法治宁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特别提出要在全国率先推进全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

  五是共同富裕战略。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焦点热点。报告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不断缩小山川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循序渐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握好了公平和效率、先富和后富、尽力和量力的关系,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刻领悟,体现了对区情实际的精准把握。

  雷东生说,下一步,宁夏各界将把党代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一是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自治区党委将下发通知,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出全面安排,组成宣讲团集中开展宣讲,组织新闻媒体持续深入宣传报道大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是细化分解报告任务。自治区党委正在组织力量对报告中明确的重大战略、重点任务进行分工,逐一细化分解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制定落实的责任清单和具体的施工图、时间表,把任务和责任层层落下去,确保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干。三是建立领导包抓机制。对报告提出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六大提升行动”、20个重大项目等事关大局、关乎长远的重大部署,建立省级领导包抓、工作专班推进的机制,确保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有部署、可落实、见成效。(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