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贺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3-18 13:51:0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18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18日从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公安局获悉,2022年以来,贺兰县公安局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社会稳定”的工作目标,持续加强“智慧警务”建设、积极组建群防群治队伍,全力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结合工作,全面促进打防管控效能提档升级,确保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平安贺兰、法治贺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贺兰县公安局以“1+X+N”社区警务机制为依托,以“警格+网格”融合机制为抓手,坚持“以防为主”工作理念,强化巡逻防控,从源头上降低发案,构建“点、线、面”巡防机制。“点”上以各派出所和交巡警大队为中心向管辖区域辐射,配备巡逻车辆,常态化深入辖区商场、学校、工业园区开展巡防工作;“线”上由交巡警大队组建县城中队和机动中队,围绕县城重点路线、区域开展流动巡逻;“面”上在特殊时间节点整合武警中队、派出所警力和社区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将城区及周边区域科学划分为若干个巡逻区,在县城实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同时采取日常视频巡防模式,形成人力与大数据互补的联防联控网。

  贺兰县公安局深入推进“警网融合”工作将全县划分为323个网格,并设置总警格长和总网格长各7名,警格长和网格长各36名,通过警网格的组织融合、信息融合和服务融合相结合,促使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实现了从单线作战、各干一摊,到齐抓共管、互利共融的突破,组建平安先锋队、螃蟹护卫队等群防群治队伍30余支,吸纳治安积极分子430余人,建立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等联动机制,今年以来,累计调处矛盾纠纷251件,调处率达到99.2%。同时,常态化开展精准宣传、定期巡查、入户走访和分析研判,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呈现下降趋势。

  贺兰县公安局以“大数据、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智慧警务”建设,在大型商场、学校、景区等重点区域和全县重点路段安装监控,截至目前,共建设治安监控图像2200余路,实现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案件高发区视频监控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应用。同时联合教育部门指导辖区学校安装一键报警系统,在遇到紧急突发状况可第一时间报警,共为116所中小学安装一键报警系统,积极守护“护学岗”,全力守护师生安全,建设智慧安防小区14个,推动安全防范实现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

  此外,贺兰县公安局不断加大各要害部门安全设施建设指导力度,在学校配备警械设备,校门口安装防撞桩,今年以来,共开展保安人员业务培训7次,提升保安使用盾牌、钢叉的能力。社区民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存在隐患的单位和企业限期整改,共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消除安全隐患48起。

  下一步,贺兰县公安局将继续全面打造“全时空、多层级、网络化”的多维立体化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平安贺兰、法治贺兰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