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探访宁夏银川酒店后厨:“明厨亮灶”让食客无忧
2022-03-15 14:45:4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15日电 (杨迪 李嘉诚)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临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日前,记者走进宁夏银川市酒店后厨,探访其如何通过“明厨亮灶”,让食客无忧。

  “明厨亮灶”,是指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玻璃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明厨亮灶”使就餐顾客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员工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使其“吃得放心”。

  记者在银川市某酒店看到,收银台旁边有一块可以触控的电子屏幕,屏幕中实时拍摄着酒店后厨的各个角落,屏幕下方还有选项,可以看到酒店员工的健康证等健康信息、食品添加剂公式等各类信息,方便消费者检查。

  后厨的干净与卫生,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用餐安全。记者在该酒店后厨看到,地面干净整洁,灶台排列整齐,所有配料整齐码放。在酒店清理和摆放餐具的地方,从清理、消毒到摆放,都有着严格的规范流程,保证着每一套餐具都做到干净卫生,没有残留。

  宁夏市场监管厅工作人员马丹介绍,宁夏市场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全面检查酒店等场所的加工环境、索证索票、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让消费者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据了解,2015年4月,宁夏市场监管厅印发了《宁夏餐饮服务环节“明厨亮灶”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网络厨房”3种模式;2017年,宁夏政府将“明厨亮灶”纳入《宁夏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截至目前,宁夏餐饮服务单位采取透明厨房、视频厨房、“互联网+明厨亮灶”等形式实施了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8%。(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