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杨培君:支持西北地区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3-06 17:00:1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6日电 (杨迪 张兴邦)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光伏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光伏产业发展也进入了快速发展,其中西北地区以日照资源丰富,在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西北地区累计光伏装机容量63.6GW,占全国光伏装机总量的25%。

  “以宁夏为例,近年来光伏制造业发展迅猛。目前已形成涵盖多晶硅、硅棒、硅片、电池组件等主要环节的光伏制造全产业链,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光伏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宁夏区委会主委杨培君介绍,加快发展以光伏产业为主的清洁能源是加快西北地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降低碳排放强度的迫切要求,为助力西北地区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是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形成以光伏等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途径。

  数据显示,2021年,宁夏光伏累计装机达到14GW,居全国第九位,风电、光伏装机量占宁夏总装机量43.3%,新能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7.5%,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为21.4%,居全国第三,宁夏电网也成为首个新能源发电出力超过本地电网用电负荷的省级电网。在2021年,宁夏光伏成为支撑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的示范引领产业,根据规划,2030年宁夏将成为国内重要的光伏产业生产制造基地。

  “目前来看,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需要围绕扩大光伏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和增强产业集聚,为工业转型升级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杨培君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西北地区发展光伏产业支持力度,加大开拓西部地区新能源电力外送市场,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带动西北地区光伏风电资源开发,为西北地区光伏发电提供充沛的市场空间。

  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绿色低碳环保,但受制于自然和技术原因,存在随机性、波动性、不连续性的问题。杨培君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建设更多的抽水蓄能、新型储能设施,通过提供足够的调节资源,满足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要求;同时建议国家应把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作为撬动西北地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支点,支持太阳能晶硅产业链布局在宁夏等可再生电力资源丰富的省区。

  杨培君还建议,应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供暖等适宜西北地区农村用能改善的技术及模式;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减少碳排放,解决农村冬季无集中供暖问题。(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