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蒋齐:加强西北地区农村空心化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06 14:56:0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6日电 (杨迪 杨萱)伴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我国西北地区乡村振兴的主体——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镇,农村地区“空心化”问题加剧。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副主委(不驻会)、自治区农林科学院荒漠化治理研究所所长蒋齐建议,应加强西北地区农村空心化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蒋齐介绍,西北地区农村“空心化”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人口空心化、宅基地空心化、产业空心化三个方面。

  “农村空心化不仅事关谁来种地的问题,更关乎乡村振兴大局。”蒋齐建议,应立足村庄实际,加快落实村庄发展规划,以县域为单位根据本地区不同乡村的空心化程度、空心化原因、自然资源条件、经济条件、农民意愿等划分“空心村”类型,按照“搬迁边远村、合并微小村、发展中心村、打造民宿村、保护古村落”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治理。

  针对宅基地空心化问题,蒋齐建议,应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有效进行土地整合,加快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步伐,探索放活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房屋使用权,实现统筹规划与盘活利用,提高土地的资产转化。

  针对产业空心化的问题,蒋齐建议,应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制定吸引农村乡村振兴的人才回归政策,发展“一村一特色”,鼓励农产品就地初加工,促进农产品增值;充分利用“互联网+”推销农产品;健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培育机制,将乡村建设、农业生产与新业态相融合。(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