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完善更大跨度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为黄河注入新活力
2022-03-06 14:53:3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6日电 (杨迪 陈怀春)“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黄河的滋养,更离不开对黄河的治理,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黄河流域如何保护和发展成为了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的生态节点、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同时也是全国水资源匮乏的地区之一,被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任,对宁夏来说是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2016年,国家启动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2020年4月印发了《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主题责任、试点范围和补偿措施办法等,提出了黄河流域临近省区实施生态补偿的政策要求。

  今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姚爱兴将目光聚焦黄河流域生态补偿。“宁夏制定了相应办法,积极与甘肃、内蒙古对接开展试点补偿。”姚爱兴表示,但在运行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全流域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省际协同保护机制仍需进一步打通;补偿标准不够完善,生态产品服务价值和保护成本没有充分体现;水污染问题依然难防难控难治,一些时段、河段水质不稳定;补偿资金来源和方式过于单一,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等多元化补偿方式缺失……

  姚爱兴建议,国家层面以“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为导向,健全利益分配和风险分担机制,研究开展黄河流域更大区域、更大跨度的横向生态补偿,以流域跨界断面的水质水量作为补偿基准,以沿黄9省区财政出资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建立生态补偿基金为主要投入方式,由黄河中下游生态受益地区对生态修复任务较重的上游地区给予支持,或由国家在财政、税收、产业扶持、技术等方面对上游地区给予适当倾斜,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上游地区水源涵养和生态保护能力,真正发挥补偿机制促进保护责任共担、流域环境共治、生态效应共享的作用,体现“谁保护、谁受益、谁破坏、谁补偿”的导向。(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