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银川市委组织部出台作风建设“八条规范”
2022-02-11 17:16:0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11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11日从宁夏银川市委组织部获悉,自银川市“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银川市委组织部坚持“全面学、深入查、早立规”,结合组织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市委组织部作风建设“八条规范”》,把规矩立在前面,把标准定在开始,为迅速掀起作风整顿热潮、推动“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在组织部门落地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银川市委组织部把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作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列出具体学习清单,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银川市委“改进作风提升质效”有关要求等作为先学的主要内容,通过召开部机关干部集体学习会、启动部机关周学习月测试机制、定期推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学习“重点篇目”等举措,促使机关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为深入查摆、深刻检视、深化整改奠定思想基础。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银川市委组织部全体党员干部对照银川市委“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和“五个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深入、快速查摆了一批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工作不深不细、深入基层一线不多、为基层减负不够、服务群众意识淡化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部机关“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第一批问题清单,并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对症下药,为整改整治、建章立制打下坚实基础。

  “以前只是对部务会成员到基层调研进行了要求,现在在《八条规范》里,我们明确各层级干部每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1-2次集中或重点调研,部务会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累计不少于30天,同时,还要形成有份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银川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表示,“每一条举措都有硬要求、每一条要求都有实举措,目的就是把规矩立在最前面,把标准定在一开始,推动作风整顿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下一步,我们将在盯落实、盯督导上下功夫,让《八条规范》的作用发挥起来,真正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部保障。”(完)

  附:银川市委组织部作风建设“八条规范”

  【以“严”立规】要求部机关干部树牢“严抓严管”作风,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执行部务会各项决定,常态化对照组工干部“十个有没有”检视自身言行。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请销假等制度。

  【以“细”求质】要求部机关干部树牢“精细精准”作风,一丝不苟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份文件、每一件事情。文稿起草要搞清政策、搞实情况、搞对顺序、搞准数据;文件审核要实行双核校对和“三个过一遍”机制,分管领导要逐字逐句从细审阅,严禁只划圈不把关;文稿印制要从严校核、规范印制文件,确保“差错不出部”。

  【以“深”精业】要求部机关干部树牢“深入深化”作风,坚持采取蹲点或随机暗访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要求各层级干部每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1-2次集中或重点调研,部务会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累计不少于30天,形成有份量的调研报告。要求部务会坚持深化科学决策,对涉及重大事项、重要文件、重点工作等先行充分调研、深入研究、多方论证、集体决策。坚持“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把组织的关心关爱带到干部群众中,在干部群众中了解党员干部的业绩、口碑、反映,把干部群众的期盼诉求和意见建议带回来。

  【以“实”促行】要求部机关干部树牢“求实务实”作风,在考察考核、督导调研等工作中掌握具体真实的第一手材料,反映真实情况,在评价党员、干部、人才和基层党组织时坚持用实事说话,不掺假、不拔高、不贬低,反对凭印象主观臆断。要聚焦组织工作的重点和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出干货、用实劲,力求政策实、措施实,确保干部群众得实惠。

  【以“勤”博业】要求部机关干部树牢“勤奋敬业”作风,勤于学习,对涉及本岗位工作的制度文件、业务流程熟练掌握、了然于胸;勤于思考,善于借鉴经验、把握规律、总结提升,不断将工作思路转化为具体措施;勤于履职,紧盯主责主业,紧抓任务落实,重要工作“今日事,今日毕”,遇中心工作或急难险重任务应保持在岗。

  【以“俭”养德】要求部机关干部树牢“勤俭朴素”作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政府采购、经费报批等管理制度,推进无纸化办公、垃圾分类回收等工作,倡导绿色、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坚决抵制“讲排场、摆阔气、比享受”。积极营造干净整洁、和谐雅致的办公环境,养成定期清洁卫生、整理资料的良好习惯,实现机关办公环境“清洁化、优美化、秩序化”。

  【以“廉”守正】要求部机关干部树牢“清正廉洁”作风,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及不得违规吃喝“七种情形”要求,严格遵守“十严禁”换届纪律。发挥驻部纪检监察组从严监督重要作用,让干部习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坚持树立良好家风,严明家规,管好亲属,择善交友。

  【以“快”提效】要求部机关干部树牢“快抓落实”作风,凡事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打好工作“提前量”。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及时保质保量完成部务会部署或领导交办的任务。实行重点工作台账管理、限时办结制,对日常业务要在政策规定时限内办结,对干部群众的来访来电诉求力争现场办结,着力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