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2021-12-27 16:50:0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27日电 (记者 李佩珊)12月27日,银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

  会议应到代表322人,实到30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雨浦、赵旭辉、李鸿儒、马和清、刘国强、周兆川、袁科、丁炜、雍辉、张凌峰、冯伟斌、张杰、马红军、马晓兰、叶宏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向豫、雍建华、刘智峰、李永宁、朱剑、王勇、李晓鹏、张伟、马少红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历届主要领导。自治区换届选举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上午9时,李鸿儒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银川市市长赵旭辉代表银川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主要工作;三、2022年主要工作。

  赵旭辉从七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先行区建设起步有力,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改革开放活力迸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品质不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赵旭辉指出,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收获满满;五年耕耘、幸福荣光;五年奋进,成之惟艰;五年发展,同心同向。五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扎实推进修复治理,生态底色更加靓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潜能逐渐释放;统筹城乡一体建设,城市承载力持续增强;致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赵旭辉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银川的各项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奋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城乡融合发展、民生事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民主法治建设、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新突破,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共同团结奋斗。

  赵旭辉指出,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7”目标体系,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到2026年,力争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20亿元,全社会R&D强度达到2.5%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全面完成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用水量等控制性指标。全面完成“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突出贡献。

  赵旭辉强调,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决胜。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抢抓“四个难得机遇”,落实“七个必须始终”,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推进产业兴市、改善生态环境、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增进民生福祉、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八个方面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见到新气象。

  赵旭辉说,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强烈的首府担当,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银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团结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大会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参加政协银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直各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属学校企业和医院负责人列席了会议。(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