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数字赋能”提升吴忠电网“智慧运检”新高度
2021-12-09 15:56:5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9日电 (记者 杨迪)进入11月,宁夏频发大范围降温和强降雪天气,线路运行状况最让电力人忧心。但在吴忠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有一套智慧监控系统监测着线路运行情况,确保迎峰度冬及今冬明春电力保供期间电力可靠有序供应。

  12月9日,记者从吴忠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公司应用智能监拍、无人机、移动巡检等新技术、新设备,加快输电“立体巡检+集中监控”体系建设,推动输电运维模式由人力向智慧型转变。

  据介绍,该公司通过集中智慧监控中心、无人机智能作业中心等两套“大脑”指挥系统,将输电通道远程监拍AI自主识别预警与外破隐患现场网格处置等业务有机关联,做到施工外破隐患重点区段全覆盖,实现“集中监控+立体巡检+网格处置”的输电运检新模式转变。同时,以无人机激光点云数据建模、航迹规划、自主巡检为抓手,先行先试,实现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无人机激光点云数据采集和自主巡检两个100%,实现机器代替人对输电线路的智能巡视。

  为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吴忠供电公司通过利用移动巡检作业APP将线路巡视计划录入平台,同步推送至智能手持终端,极大方便了线路巡视过程中隐患的“图像化”记录,实现了巡视工作GPS定位、轨迹自动记录与回放、巡视记录一键回传,使线路巡视工作可控、能控、在控,保证了外破隐患发现、跟踪、消除的全流程闭环管控。(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