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枸杞科研新突破 登上国际顶尖期刊《Nature》
2021-12-07 16:55:3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7日电 2021年10月6日,《自然》杂志官网(www.nature.com)发布了“焦点关注-中医药”特刊。特刊关注了来自暨南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台湾省花莲慈济医院等团队的中医药方面的研究成果,分别从传统中医药制定一致性标准、加速药物发现等科学问题,探讨全球中药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相信传统中医药可以成为促进药物发现的一个宝藏。

  当前,神经科学家苏国辉院士团队,正在研究枸杞多糖对于视神经退化及抑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早期研究表明,来自枸杞的化合物--枸杞糖肽,可能对视网膜细胞有神经保护作用,并对阈下抑郁症有影响。这一发现将促进更多有兴趣的科学家对包括枸杞在内的数千种其他中药衍生化合物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苏国辉院士解释说,枸杞也称为薄叶西方雪果,在中国古代著作《本草纲目》中记载其对眼睛有益。他的团队一直在研究《中国药典》中提到的药用枸杞--宁夏枸杞中分离出来的化合物。自2007年以来,他们一直在研究宁夏枸杞在高眼压小鼠模型和患有退行性眼部疾病患者中的神经保护性作用,证据表明枸杞中的其中一个功能部分—枸杞多糖,能够给眼睛带来重要的神经保护作用”。

  视力保护

  2019年,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民族药理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为期1年、双盲、安慰剂对照的文章。由42位患有色素性视网膜炎患者参与,暨南大学苏院士团队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色素性视网膜炎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每3000到4000人中就会有一位患者。色素性视网膜炎患者是视网膜上的光感受器发生遗传基因突变,从而导致的视力丧失。试验中,患者每天服用枸杞提取物,之后会测试相关参数:包括视力,即辨别物体形状和细节的能力;视野,即能看见物体的空间排列;视网膜中心黄斑结构的厚度。

  试验结果令人鼓舞,苏院士说:“尽管视野的敏感度变化并不显著,但是视力变化无论在高对比度还是低对比度的试验中,治疗组比安慰剂组的视力都明显维持的更好。治疗组的视网膜黄斑区域厚度也没有明显变化,而安慰剂组的视网膜变薄了。”

  2014年,苏院士和他的同事们在Scientific Reports《科学通报》杂志上发表了解释这一结果潜在机制的小鼠实验。在这一研究中,该小组发现,在患有色素性视网膜炎的遗传性小鼠模型中,口服枸杞多糖可能通过抗氧化、抗炎以及抗凋亡(程序性细胞死亡)机制来促进光感受器细胞的存活。

  苏院士团队还一直在研究青光眼,这是另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且大约每200人中就有1人患有青光眼。该疾病通常与眼内高压引起的高眼压有关。比起光感受器,青光眼影响的是眼睛更深处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苏院士指出,一旦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或光感受器神经元死亡,那它们将无法再生。

  2007年,苏院士团队连续七天每天喂食青光眼大鼠模型1mg/kg枸杞多糖来治疗高眼压,这些大鼠几乎没有显示出压力诱导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丢失。苏院士说,其机制可能是枸杞多糖能够减少兴奋性毒性,这种毒性通过谷氨酸受体的过度激活损害神经元,而谷氨酸是视网膜神经细胞中的主要神经递质。2005年,苏院士参与了一项关于大鼠神经元细胞培养的研究,该研究表明枸杞多糖可以保护神经元免受一种兴奋性毒性的影响,即β-淀粉样肽的毒性。β-淀粉样肽毒性也与青光眼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凋亡发展有关。

  阈下抑郁症

  苏院士在大脑研究的另一个方面是关注了枸杞糖肽的抗炎性作用,一种从枸杞多糖免疫活性成分中分离出来的复合物。具体来说,该团队正在研究枸杞糖肽在减少脑外侧僵核炎症方面的作用,外侧僵核是大脑中的一组与情绪驱动行为调节有关的神经细胞,这些行为包括抑郁和焦虑。

  利用厌恶刺激诱发抑郁的动物模型,苏院士的团队发现枸杞糖肽能够减少抑郁和焦虑行为。他们认为这种机制可能是抑制了外侧僵核中异常激活的神经元和免疫细胞。

  在2019到2021年间,苏院士团队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共同招募了29名患有阈下抑郁(即一种尚未达到大多数抑郁症发作标准)的青少年。受试者每天服用一片300毫克枸杞糖肽片,持续六周,检测是否能发现抑郁症状的变化。该研究的结果已在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中国神经再生研究(英文版)》杂志发表。

  在这项研究的背后是一项能提供保持枸杞糖肽浓度一致的研究级提取技术,此项技术是宁夏天仁枸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掌握的专利。

  苏院士补充说,他在暨南大学的团队也在研究枸杞化合物可能预防脂肪肝和酒精性肝损伤的机制。

  “我们最大的挑战之一,是许多期刊编辑或审稿人对中医持怀疑态度。”苏院士说,“我的愿景是,枸杞跨学科的研究,有望树立一个强有力的研究范式,对中医药进行科学验证。”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