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启动“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2021-11-30 15:43:1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30日电 (杨迪 张兴邦)为全面推进宁夏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11月30日,宁夏公安厅牵头启动宁夏全区“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以此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保健品”行业欺诈、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当前,涉“保健品”违法犯罪手段主要的特点是利用老年人对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三者存在的概念不清、理解误区等,暗示产品具有治疗效果,捏造各种功效;通过发布非法“保健品”广告,假借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或行业组织名义,为“保健品”“背书”,诱导老年人对相关“保健品”功效深信不疑;以“赠药、抽奖、免费试用、发放礼品”等方式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促销活动,给老年人造成“不买就没了、不买就吃亏”的心理暗示,进而高价购买大量产品;组织免费讲座或免费旅游进行兜售,邀请所谓“专家、教授、医生、药托”现场谈养生、谈疗效,引发老年人的健康焦虑,把治病防病希望寄托在“保健品”上,贻误治疗、贻害健康。

  自2019年以来,宁夏全区公安机关接报涉“保健品”买卖纠纷警情267起。从目前已经发生的一些案件来看,很多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被席卷一空,甚至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而通过实施“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当前“保健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经营、欺诈误导、虚假宣传等行为,形成联合整治、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将从即日起至2022年11月底,坚持整治大多数、打击极少数,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力争1年时间内将宁夏打造成严管严打高地。(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