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隆德互联网+城乡供水强力推进用水权改革
2021-11-25 12:39:2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25日电 (李佩珊 姚舒玲)“自从改造之后,现在能用手机扫码缴费,特别方便。打开手机微信里的‘隆德智慧水务’公众号,进入‘我的用水’后,用水分析、实时水量等一目了然。”11月25日,宁夏固原市隆德县观庄乡倪套村村民王疆宁一边向记者演示,一边说。互联网+城乡供水的模式使得隆德县全县城乡供水情况、人饮总体情况真正达到及时,精准和便捷,强力推进了用水权的改革。

  据了解,从2021年开始,隆德县投资1.19亿元,对供水厂、蓄水池、管网等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可全程自动化监测、控制、计量、缴费的农户智能水表,可实时进行监控的水厂、泵站、监测点、蓄水池、联户表井所在的人饮工程管理系统,可全程自动化运行、调度供水的全县人饮一张图、智能门户、移动APP,真正达到供水工程网络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便捷化、投建管服一体化,破解农民用水和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难题。

  农业用水确权方面,隆德县先后多次召开用水权改革工作推进会,在精准确权、水量收储、水价改革等方面深入破题。在水量优化分配的基础上开展农业用水确权工作,采取图表结合的方式进行前期摸底调查,同步在谷歌地图上对13个乡镇覆盖范围内的灌溉地块信息进行编号,制定各村组灌溉平面图。截至目前,已完成10个乡镇61个行政村地块信息图和初步确权水量核算工作,完成摸排面积9.08万亩,办理灌溉水源取水许可电子证照9张,并对渝河灌区沙塘镇马河、十八里村、联财镇的5个村确权水量进行公示。

  “以前农田灌溉用水都是大水漫灌,既浪费水,又收不来水费。现在通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和智能化计量设施管理,不仅节约了水,还提高了灌溉质量。”隆德县沙塘水利工作站站长王爱民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