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立法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 系全国首个
2021-11-06 13:16:5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6日电 (记者 李佩珊)在5日闭幕的宁夏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设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决定》通过。银川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并以珍惜黄河、呵护黄河、保障黄河安澜作为首要任务。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据了解,“主题宣传实践月”将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来拓展和丰富“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内涵和形式,严控“两高”项目,紧盯“双碳”目标,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积极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民实践体系,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满意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和展现美丽银川形象的出发点,为银川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重要基础。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宁夏是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银川是塞上江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生态格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宁视察讲话都对黄河生态保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2020年6月,赋予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为银川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银川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把银川摆在黄河流域乃至更大区域去考量,按照“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总体目标,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并从全力保障黄河安澜,从严从细管水用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开发国土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细化落实。(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