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国内首台自驱动变压器限流装置顺利投运
2021-10-16 17:29:4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16日电 (记者 于晶)10月16日,记者从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获悉,近日,石嘴山供电公司110千伏柳园变电站3号主变国内首台自驱动变压器限流装置顺利加入电网稳定运行,该装置将为为石嘴山电网安全运行再添一道坚实保障,有力提升区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电力负荷持续上升,电网规模越来越大,造成短路容量与短路电流不断增大,严重影响电力变压器的安全运行。电力变压器作为电力系统中重要的输变电设备之一,相当于整个电网的“心脏”,如果变压器突然遭受短路电流的强大冲击,将有极大可能使整个变电站甚至电网瘫痪,从而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经济损失。

  据悉,传统变压器提升短路冲击耐受能力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采用高阻抗变压器,其体积大、损耗高,无法满足节能降耗的要求;二是外部接入限流装置,其占地面积大、维护改造工作困难,经济成本高。石嘴山供电公司一直以来注重新技术、新设备在电网中的应用,努力探索通过科学技术提升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新方法、新途径,宁夏电科院联合相关企业研制的自驱动变压器限流装置顺利挂网运行,首次实现了对运行过程中变压器短路阻抗的智能快速调节,是变压器技术创新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该设备将自驱动短路器和限流电抗器进行一体化设计,通过自驱动断路器自动控制电抗器投切。在正常运行状态时减小阻抗,降低自身损耗,短路故障时自驱动断路器在不到20毫秒的时间内开断故障电流,将电抗器接入,把过高的短路电流限制到60%以下,降低短路电流对变压器的冲击,形成一道坚强的保护“屏障”。

  石嘴山供电公司110千伏柳园变3号主变自驱动变压器限流装置在电网运行中的应用,对节能降耗、提高电压质量、降低电网和设备风险的技术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该技术将给系统运行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及安全可靠性。(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