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国网宁夏检修公司实现作业现场数字化管控
2021-10-13 16:41:4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13日电 (记者 于晶 通讯员 苏佳鹏)“警告!工作班成员李胜花靠近带电设备,有触电风险,请保持安全作业距离。”10月13日,在±1100千伏吉泉线综检现场,作业人员头顶上的智能安全帽传来了一声语音播报,提示他注意周围隐患。这是国网宁夏检修公司通过现场感知及远程监控,首次将自主研发的智能安全帽应用于输电线路作业现场。

  检修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四个管住”作业风险管控策略,围绕计划管控、人员队伍管理、风险控制、环境感知、违章管理五个核心要素,紧跟数字化发展新趋势,研究以点云建模、智能安全帽、空间电子围栏、可视化系统等组成的数字化安全管控智能终端,构建出基于“人+物”互联的安全生产全景管控平台。平台共分安全准入管理、人物互联管理、作业安全全景感知、安全风险感知、安全工器具管理五大功能模块。研发初期,该公司通过实体建模技术还原实际检修现场,形成全方位感知、实时采集、自动传输的人机有效互联互动。

  此次吉泉线综合检修,宁夏线路段涉及缺陷处理117项,出动人员58人,其中在3381-3385杆塔段作业高度达110米以上,多处现场存在安全风险。该公司要求相关区域作业人员必须使用智能穿戴设备。作业前,工作负责人通过智能终端APP接收云端风险管控平台下发的工作任务,实现“计划的管住”。使用APP对班组人员进行人脸检录及智能安全帽的绑定,通过人物互联全景管控平台实时线上审核判别作业人员、施工企业双准入信息及作业资质,做到“管住人员、管住队伍”。通过激光电云对作业现场进行三维建模,作业人员佩戴具备精准定位的智能安全帽,配合空间电子围栏、视频抓拍、现场环境数据采集,人员体征状态监测等实现作业现场实况的“数字镜像”,同时后台监控对现场违章行为进行实时播报,做到“管住现场”。作业现场负责人与作业人员通过语音群组对讲,实现复杂现场信息准确交流及远程技术共享。

  目前,检修公司已实现对变电站内作业、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三类现场的数字化安全管控。下阶段,该公司将在各类生产现场深度推广应用数字化安全管控建设成果,持续助推现场安全管控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升电网的安全保障能力,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